特首落區訪弱勢群了解服務是否足夠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表示,政府將一如既往,持續投入資源,加強長者安老服務,規劃好長者晚年退休生活。

他強調,照顧弱勢社群及長者是政府的責任,政府將在短期內推出一系列措施,盡力做好照顧他們的工作。

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與社會文化司長張裕、社會保障基金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葉炳權訪問社會服務機構及社團,了解弱勢社群的生活,及對弱勢社群的服務是否足夠。

特首昨日早上先前往頤駿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參觀中心設施,瞭解中心對體弱及失智症長者的照顧服務,以及長者終身教育方面開展的工作,

崔世安一行其後轉往街坊總會長者關服務網絡,聽取網絡負責人介紹服務情況。

崔世安先後與中心和網絡的長者及工作人員座談。有與會者關心政府能否加大資源投入,照顧長者的退休生活。崔世安回應,政府會繼續投入資源,讓長者安老及持續進修,讓長者原區安老,安享晚年。政府亦會增加對義工隊伍的支援,會吸引更多人加入義工行列,幫助弱勢社群。

崔世安一行隨後澳門明愛人員陪同下,先後探訪一戶獨居長者和一戶年長夫婦的家庭,向他們送上節日祝福。受訪長者家庭表示,在政府支援下,生活較以前改善,但通脹持續加劇,百物騰貴,希望政府適度調升養老金。崔世安表示,政府會關注調升養老金的訴求。

張裕司長總結上午行程表示,今次探訪弱勢群體,一方面希望藉新春佳節到來,表達對他們的關懷,另一方面通過實地探訪,瞭解長者目前的生活情況和居住環境等,讓政府更好地規劃未來的社會服務。對於民間社團開展的長者服務,政府一如既往地支持和鼓勵,倘若認為有需要增加支援,政府樂意且根據實際情況考慮。

他說,政府鼓勵長者參與社區或長者服務網絡的活動,讓他們充實晚年生活,發揮睦鄰友好、關心他人的精神,這對社會健康有序發展非常重要。政府將會研究嘉許傑出社工,希望推動全社會發揮關愛他人的精神,提升市民的公民素質,讓社會健康發展。

崔世安一行昨日下午繼續探訪弱勢社群行程,探訪澳門扶康會創藝坊及澳門扶康會寶翠中心,瞭解智障人士的工作情況,與智障人士及家長座談。

有與會家長表示,年事已高,無法再照顧智障子女,希望政府為智障人士解決食宿問題,提供醫療及交通津貼。同時希望政府多鼓勵社會聘請弱智人士,讓他們自力更生,發揮所長。

崔世安表示,政府一直關注智障人士的需要,已落實在澳門區內興建院舍,社工局稍後會公佈具體興建時間表。在交通運輸方面,政府會投放更多資源作出改善。政府會推出鼓勵措施,推動企業多聘智障人士。

崔世安一行隨後探訪一戶單親家庭及到社工局的花地瑪堂區辦事處,與單親家長座談。有家長表示,單親家庭普遍面對情緒困擾、經濟壓力及子女管教問題,同時亦面對住屋問題,希望政府提高房屋租金津貼。

崔世安總結探訪行程時表示,一如施政報告中的承諾,政府會做好關顧弱勢社群及長者的工作。他表示,通過探訪加深瞭解弱勢社群的需要,稍後會有一系列的政策出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