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委:珠三角九市沒有合併

【新華社廣州1月28日電】廣東省委新聞發言人郭躍文28日表示,近期海外媒體廣泛轉載的“珠三角9市合併”有關報道嚴重失實,廣東省委、省政府絕對沒有合併珠三角9市的意圖。

在當天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他說:“我要說的是,絕無此事。”

近期,有多家境外媒體先後發表報道稱“廣東要將珠三角9座城市合併為一,建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巨型城市”,有的報道還引用了部分專家學者的觀點,在海內外產生較大反響。

對此,郭躍文予以否認。他介紹說,為深入貫徹實施經國務院批准的《珠三角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2008-2020年)》,廣東省正致力於從編制珠三角基礎設施建設、產業佈局、城鄉規劃、環境保護、基本公共服務等五個一體化規劃著手,推動廣佛肇(廣州、佛山、肇慶)、深莞惠(深圳、東莞、惠州)、珠中江(珠海、中山、江門)三個經濟圈建設。

他說:“相關工作主要是從經濟層面加快珠三角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目的是推動基礎設施共建共用、公共事務協作管理、城市規劃統籌協調,增強珠三角的核心競爭力。廣東省委、省政府絕沒有合併珠三角9市的任何意圖。”

珠三角毗鄰港澳,與東南亞地區隔海相望,海陸交通便利,被稱為中國的“南大門”,經濟總量佔全國的十分之一,是全球著名的製造業基地和經濟區域。

珠三角包括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江門、東莞、中山、惠州和肇慶市,總人口超過4000萬,土地總面積41698平方公里。由於在全球經濟格局中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珠三角區域建制調整問題一直備受外界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