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志健喜見一國兩制實踐成功,崔世安重申深化改革改善民生

【本報訊】中聯辦昨日舉辦新春酒會,主任白志相信“一國兩制”實踐一定能取得新的發展進步。行政長官崔世安稱特區政府將繼續落實制度建設,弘揚廉潔法治,推進公眾參與,深化行政改革,提升施政執行力。

白志健致辭時說,過去一年,是我們偉大祖國發展進程中很不平凡的一年。面對國際國內複雜多變的形勢,全國各族人民在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中共中央帶領下,團結一心、開拓前進。我國成功舉辦了上海世博會、廣州亞運會,戰勝了青海玉樹強烈地震、甘肅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等重大自然災害,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勝利實現了“十一五”規劃確定的目標任務,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進一步增強,國際地位和影響力顯著提高,人民生活水準明顯改善,各項事業取得重大歷史性進展!

白志健指,過去的一年是澳門特別行政區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穩步前進的一年。以崔世安先生為行政長官的新一屆特區政府,秉持“協調發展、和諧共進”、“推進科學決策,打造陽光政府”的施政理念,在中央政府和祖國內地的大力支持下,在廣大澳門居民積極參與和共同努力下,傳承創新,穩健施政,深化與內地特別是珠三角地區的區域合作,有效應對了國際金融危機沖擊,特區經濟社會各項建設取得顯著成就。特別是溫家寶總理蒞臨出席中葡論壇第三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並視察澳門,帶來了中央對澳門的關懷,進一步為澳門發展指明了方向。前不久,中央政府贈送澳門的一對大熊貓“開開”、“心心”來到澳門,並正式與市民見面,為澳門特區增添了歡樂、祥和、喜慶的氣氛。

白志健稱,新的一年,是國家實施“十二五”規劃的開局之年,也是澳門抓住新機遇,實現新發展的關鍵一年。堅信有“一國兩制“方針的正確指引,有中央政府和祖國內地強有力的支持,在以崔世安為首的特區政府領導下,澳門各界一定會和衷共濟,開拓進取,澳門“一國兩制”實踐一定能夠取得新的發展進步!

白志健表示,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的工作,將繼續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進一步加強與社會各界聯系,與廣大澳門同胞一道,為促進澳門長期繁榮穩定而共同努力!共同創建澳門和諧穩定發展的大好局面。

崔世安在致辭表示, 過去的一年,偉大祖國改革開放事業取得豐碩成果。在中央堅強有力的領導下,各族人民進一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在成功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後續影響、戰勝嚴重自然災害的同時,加快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經濟增長成績亮麗,產業結構持續優化,人民生活不斷改善,科學文教喜訊頻傳,國家綜合實力和國際影響力與日俱增,中華民族無不感到歡欣自豪。

崔世安說,過去的一年,澳門特區經濟社會繼續向前發展。特區政府貫徹“傳承創新”,積極推進科學決策,穩步打造陽光政府。我們需要應對外圍經濟波動,以自身內部的不斷優化,結合區域合作的積極參與,拓闊發展空間,厚積前進基礎。目前我們正努力使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社會事業協調向前,制度建設逐步落實,社情民心和諧穩定,“一國兩制” 方針的強大生命力在澳門特區繼續得到充分展現。

過去的一年,中央繼續大力支持特區發展,透過更緊密經貿關係的深化和粵港澳經濟的加快互動,中央持續推出支持特區發展的政策舉措,代表著祖國人民深情厚誼的國寶——“開開”和“心心”,亦已正式成為特區的一分子,特區居民十分感謝中央和內地人民的關懷支持,同樣,澳門居民亦時刻關心國家的發展,以各種形式參與國家的發展,在內地部份地區遭受自然災害之際,更以及時的行動,展現血濃於水的骨肉情誼。

崔世安特別指出,繼胡主席提出“五個必須”、溫總理提出了“四點希望”之後,他(崔世安)上月底述職期間,又再次聆聽到中央領導的指示和期盼。目前特區政府各級官員正在加緊學習和認真落實中央的指示,促進特區的發展進步,不辜負中央對特區的殷切期望。

崔世安表示,將和廣大市民一起,充份利用好澳門當前的有利局面,緊緊把握住“十二五”規劃和《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的重大機遇,科學規劃好“世界旅遊休閒中心”這一發展藍圖,加快經濟適度多元的步伐,鼓勵人文建設的進步,共建低碳環保的宜居城市。為此,特區政府將繼續落實制度建設,弘揚廉潔法治,推進公眾參與,深化行政改革,提升施政的執行力,確保藍圖的逐步落實。在各項施政之中,改善民生始終是政府施政的頭等大事,將繼續致力共建共用,弘揚自強不息,促進發展成果的更合理分享,推動族群和諧和社會的可持續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