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總統? 王金平:現未思考

【中央社28日專電】立法院長王金平今晚抵達舊金山訪問,面對媒體詢問是否有參選總統的打算時表示,「怎麼會現在思考這件事?」對於參選立委,他則語帶保留地說,可能性很少,但不表示不會。

王金平今天結束美東訪問行程,搭機抵達舊金山,明天將前往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進行演講,數十位僑胞前往機場迎接。

對於未來動向,他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會在過年期間好好思考,但沒說過年後會有答案,只是說「盡量可能」希望會有初步結果,但因為還得走訪很多人,聽聽大家的意見,不見得能馬上有答案。

談及國民黨內傳出希望他參選區域立委,王金平語帶保留地說,可能性很少,但「不會說都不會」。他也表示,當初他參選的高雄縣選區附近不只一個選區,現在情況和當初不同。

問及是否參選總統,王金平說,「怎麼會現在思考這件事?」對於前總統李登輝表態支持他,他也說,「李前總統是好意。」但他關心的是什麼才是對國民黨好,經濟發展、兩岸情勢更緩和,怎麼才是對國家最重要的處理方式。

台南高雄立委補選 3/5投票

【中央社28日電】中央選舉委員會今天審查通過第7屆立委台南市第4選舉區及高雄市第4選舉區缺額補選候選人資格,地方選委會將於2月1日辦理候選人號次抽籤,3月5日投票。

中選會表示,審查通過的候選人為:台南市第4選舉區許添財(民主進步黨)、陳淑慧(中國國民黨)及陳源奇等3人;高雄市第4選舉區林岱樺(民主進步黨)及徐慶煌(中國國民黨)等2人。

中選會說,這2個選舉區立委缺額補選投票日為3月5日,投票時間為上午8時至下午4時。

吳揆:陸委會近2年餘發揮功效

【中央社28日電】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出席行政院大陸委員會20週年會慶時表示,陸委會歷經兩岸關係起落,這2年多,陸委會做為行政院相關部會大陸工作重要的協調與整合平臺,發揮很大的功效。

吳敦義表示,陸委會這2年來貫徹總統馬英九就職後宣示的兩岸政策基本綱領,包括「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不統、不獨、不武」等2個重要基礎。因為這2個堅定基礎,兩岸政策在行穩致遠中,一步一腳印,使過去衝突、對立的兩岸關係走向和平、穩定、發展。

吳敦義指出,在馬總統就任後,他以中國國民黨秘書長身分陪同國民黨前主席吳伯雄訪問中國大陸。吳伯雄正式促請中國共產黨總書記胡錦濤恢復中斷9年的兩岸兩會制度性協商,讓「辜汪協議」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故董事長辜振甫、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故會長汪道涵) 達成的「九二共識」,繼續開啟兩岸雙贏互利的方向。

胡志強:行善好事 勿傷尊嚴

【中央社28日電】大陸富豪陳光標來台行善受到高度關注,台中市長胡志強今天表示,行善是好事,他肯定行善,但程式上應該做得更好,不要傷害別人的尊嚴。

陳光標來台行善首日就受到媒體多方報導,還有民眾攔路陳情領到大紅包。胡志強表示,他始終認為,應該尊重本地公益慈善機構,用合作、代辦方式,讓善心更順利完成。

胡志強肯定陳光標行善是好事情,但他覺得,最好不要讓任何人以尊嚴為代價,而得到幫助,要保護受助人,儘量予以體諒、疼惜、尊重;發紅包、發善款,應該在程式上做到更好。

對於有民眾攔路陳情討紅包,胡志強說,他對個案不評論,雖然有人說不要談尊嚴,但還是要顧及和尊重;既然是行善,就應體諒、尊重、疼惜受助人,維護受助人的尊嚴。

不過,胡志強也認為,台灣以前沒發生這種狀況(攔路討紅包),可見做法上還有改進空間;所謂「為善不欲人知」,就是希望尊重受助者的尊嚴。

胡志強指出,陳光標表明不與政府合作,他尊重陳的立場,但陳可跟民間團體合作。

陸委會會慶 陳明通出席

【中央社28日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今天舉辦20週年會慶,曾任陸委會主委的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未現身,總統馬英九與蔡英文同台的「雙英會」未能成局。民進黨執政時期的陸委會主委僅陳明通出席。

陸委會20週年會慶在中央聯合辦公大樓北棟1樓大廳舉行。從歷史資料展中可發現,現任執政團隊成員與陸委會有淵源的還不少。

總統馬英九除了曾任陸委會副主任委員,也是陸委會前身「行政院大陸工作會報」委員兼執行祕書;副總統蕭萬長為陸委會第3任主委;總統府資政蘇起為陸委會第5任主委;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也早在行政院大陸工作會報時代就擔任副執行秘書。

會慶開始前,總統馬英九由行政院長吳敦義、陸委會主委賴幸媛和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陪同,參觀資料展。總統馬英九在蘇起提出的「九二共識」4字的看板前停留許久,正好蘇起在此時抵達會場,加入參觀行列。隨後總統馬英九又在擺放大陸工作會報第1次會議紀錄的展示櫃前仔細觀看。

總統:兩岸爭端須耐心愛心恆心

【中央社28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兩岸都需要經過一段很長的歷史階段,透過深度交流,在中華文化智慧導引下,找出解決兩岸爭端的方法。這不是簡單工程,需要耐心、愛心與恆心。

馬總統上午在中央聯合辦公大樓出席行政院大陸委員會20週年會慶茶會時表示,大家看到美國總統歐巴馬最近肯定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增加接觸,符合美國與東亞國家利益。

他說,政府現在走的兩岸政策是雙贏且良性循環,一方面改善兩岸關係,另一方面擴大國際空間,這樣就有更多人民有意願、信心與中國大陸深化交流;當安全無虞時,也更願意與中國大陸改善兩岸關係。

他說,兩岸關係是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台灣海峽「不統、不獨、不武」現狀,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共識下推動兩岸交流,原則就是「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

馬總統表示,對等、互惠與尊嚴是兩岸協商原則,6次「江陳會談」簽訂的15項協議與1項共識,沒有1個字損害中華民國主權與台灣尊嚴,開拓一條新道路,目的希望達到兩岸和平繁榮。

他說,去年簽ECFA後,雙方經貿關係進入制度化新階段,但眼光不要只放在貨品、服務業貿易、投資保障協定或爭端解決機制,在亞太與國際經濟情勢都發生重大變化情況下,可能要有更宏觀與前瞻政策,在兩岸經貿關係調整時,讓台灣更發揮競爭力。

馬總統表示,中國大陸已是全球第2大經濟體、第1大出口經濟體與第2大世界市場,對台灣有什麼影響,不論喜歡與否,都必須面對,更要以務實態度,找出雙方都接受的合作方式,發揮台灣實力,這才是中國大陸政策與兩岸關係最主要目標。

他說,欣慰推動新的中國大陸政策後,和解氣氛愈來愈濃,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希望往後兩岸人民永遠不要再兵戎相見,但這不表示要放棄國防,要維持應有建軍備戰,「防衛固守,有效嚇阻」還是目標,但備戰目的不是為求戰,而是為止戰,希望有足夠的防衛力量,也更有信心與意願深化兩岸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