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閉幕

【新華社瑞士達沃斯1月30日電】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30日落下帷幕。為期五天的會上,全球政商界精英圍繞“新形勢下的共同準則”這一主題熱議全球經濟形勢和政經格局之變,而中國繼續成為焦點。

作為全球經濟界最高級別的民間盛會,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被譽為是全球經濟的“風向標”。與過去幾年相比,今年與會者對於全球經濟形勢普遍感到樂觀。會前,國際知名會計師事務所普華永道公佈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全球商界領袖們對於經濟前景的信心已經恢復到接近金融和經濟危機前的水準。

與會專家們認為,今年全球經濟仍將保持復蘇勢頭,但也面臨諸多不確定因素。IHS首席經濟學家納裏曼•貝拉維希在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認為,歐元區主權債務危機仍有可能蔓延、美國失業高企且財政狀況堪憂、全球大宗商品價格上漲、新興經濟體通脹壓力加劇和全球經濟失衡重新抬頭將是主要威脅。

利用世界經濟論壇這個平臺,法國總統薩科齊和德國總理默克爾等歐洲國家領導人紛紛給歐元鼓勁。他們表示,絕不會坐視歐元不管,也絕不會放棄歐元,試圖避免歐元區主權債務危機加劇。

年會期間,久拖不決的世界貿易組織多哈回合談判也成為一個焦點議題。來自世貿組織24個主要成員的代表29日召開小型部長級會議,承諾將致力於在今年完成多哈回合談判。世貿組織總幹事拉米在會上警告說,如果多哈回合談判失敗了,那麼全球貿易體系都會受損。

近年來,隨著新興經濟體實力不斷上升,國際力量對比的天平正在發生傾斜,而金融和經濟危機的爆發加速了這一進程。伴隨著經濟全球化和國際經濟格局的變化,全球治理體系應當做出怎樣的調整,這正是本次年會的主題。與會政商界精英們以二十國集團為基礎探討了全球治理改革的方向和內容。

今年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繼續上演中國熱。與會者普遍對中國經濟充滿信心,但也指出了通脹和房地產泡沫等潛在問題。年會期間還專門舉辦了中國入世十週年活動。

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為期五天。今年共有超過2500名政商界精英出席會議,其中包括30多位國家領導人和上千名大企業高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