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確保穩定供應港澳生活必需品

【新華社北京1月31日電】《人民日報》31日發表題為《確保對港澳生活必需品的穩定供應》的評論員文章。

文章說:又是新春佳節到。全力以赴做好對香港、澳門生活必需品的保供工作,確保港澳市場穩定,讓廣大港澳同胞度過又一個歡樂祥和、貨豐菜鮮的春節,是內地人民的共同心願。

文章表示,長期以來,受自然環境限制,港澳居民所需的蔬菜、肉禽等基本生活物資主要靠內地供應。中央政府歷來十分關懷港澳市民的生活,高度重視對港澳地區生活必需品的穩定供應和品質安全。48年前,在物資相對匱乏的情況下,為保障香港市場農副產品供應,內地開通了供港“三趟快車”。此後,無論在什么時候、什么條件下,“三趟快車”始終風雨無阻,源源不斷地滿足港澳居民消費需求,也傳遞著內地與港澳之間血濃於水的深情。今天,內地與港澳相關部門已建立完善的聯繫工作機制,有了一套從源頭抓起、全過程監管的食品農產品品質安全保證體系,為確保供港澳農副產品數量豐盈、品質可靠,提供了有效的制度保障。

文章說,春節期間,港澳地區對農副產品的需求上升,加上南方多地出現雨雪冰凍天氣,給對港澳生活必需品供應工作帶來了一定難度。近日,按照中央政府統一部署,2011年內地供應港澳鮮活農副產品相關工作及應急工作機制全面啟動,國務院有關部門已多次協商保障港澳節日供應問題。商務部等全面落實各項保供措施,積極協調相關各方及時下達供港澳糧食及制粉、活獸禽配額,強化出口經營企業管理,穩定出口經營隊伍,減少供應環節,引入適度競爭,並與港澳保持暢通的交流和溝通機制。商務、質檢部門還指導建立了一批供應港澳高標準的生產加工基地,進一步提高了對港澳出口鮮活農產品的品質。廣東、湖南、湖北、河南等八個主供口岸已備足輸往港澳的活畜禽。目前,內地供港澳鮮活農產品貨源充足,完全可以滿足春節期間及全年的供應。

文章提出,內地與港澳骨肉相連,確保對港澳生活必需品的安全穩定供應,關係到港澳同胞的切身利益,關係到港澳地區的繁榮穩定,必須高度重視,把這項工作做實、做細、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