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全速推進青洲坊項目

【本報訊】土地工務運輸局將陸續清遷青洲坊的佔地,佔用人在限期內若不將土地歸還政府,政府將強行收地。政府待安置餘下的木屋戶和完成佔地清遷後,會全速落實清洲區規劃,包括發展公屋,開闢新道路網,增加現代化社會設施,以便全面改善青洲及西北區內居民的生活條件。

落實規劃 改善區內環境

青洲坊地段現只剩下一間登記木屋(原登記為3間)未與政府達成安置共識,政府繼續與戶主談判,希望當事人以公眾利益為重,與政府早日達成搬遷補償共識。

土地工務運輸局已開始跟進地段內的霸地個案,對多個個案啟動清地前預審程序,倘佔用人未能在指定期限內歸還土地,跨部門將聯合採取清遷行動,收回佔地。另一方面,政府正為興建一條貫通白朗古將軍大馬路的新道路加緊準備,預計工程今年上半內啟動。

向萬九公屋單位推進

為協助有居住困難的低收入家庭解決住屋問題,政府正向興建萬九公屋單位的的目標推進。政府藉興建公屋改善區內社區服務設施和優化道路網,提升區內居住環境。待全面收回青洲坊土地後,政府將加速興建青洲坊公屋,興建超過5千平方米的廣場,綠化步行公共休閒設施,及興建衛生中心與公共停車場,並啟動已被擱置多年的新主幹道路工程。

計劃建於青洲坊木屋地段上的新道路將成為西北區新主幹道之一,爭取在今年底前竣工和通車。新道路將貫通白朗古將軍大馬路為主幹道,連接台山和筷子基區。當局將同時整治李寶椿街與鴨涌馬路的道路網,預計這道路網亦於今年底通車。此兩項重要交通幹道的建設將擴大區內路網承載力及通達能力,大大方便居民出行。政府同時優化社區設施,改善區內生活環境。

因清洲坊土地承批人在期限屆滿前未能完成補償和清拆工作,政府日後修改與發展商的合同會按《土地法》規定,作出相應扣減。

政府稱一直推進青洲坊項目,日後會嚴格監管其建設,嚴格按照法律換地。政府承認青洲坊木屋地段清遷有不足之處,會總結經驗,認真檢討,日後會提高訊息透明度,盡早向公眾披露清洲坊項目的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