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兩岸積極協商投保協議 馬:開拓兩岸經濟合作領域

【綜合報道】中央社8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不能忽略中國大陸龐大的市場與消費能力,兩岸可聯手開拓ECFA第6條所指的經濟合作的領域,政府要充分運用現有條件,發揮兩岸交流的效益。

馬「總統晚」間出席2011年大陸台商春節團拜暨聯誼餐會。馬總統表示,去年6月底兩岸簽署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讓兩岸關係更制度化,台灣也避免亞太經濟整合中被邊緣化,並大幅提升台灣的國際化程度。

「總統」說,兩岸近期會恢復ECFA剩下部分的協商,並盡速簽署投資保障協議、爭端解決協議,確實保障台商人身與財產安全。

他表示,1年多來大陸資本來台投資數量不大,對此,經濟部正積極擴大陸資投資範圍,希望更促進兩岸在這方面的互惠與交流。

「總統」認為,簽了ECFA,亞太國家對台灣開始另眼相看,政府希望有效利用這樣的情勢吸引更多國內外廠商對台投資,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

他舉例,今年1月初美國商會公佈的商業景氣調查報告提及,大部分會員認為ECFA使台灣重回世界經濟的版圖,並看好台灣未來經濟發展。

馬「總統」強調,台灣不是獨沽一味,只重視中國大陸的市場,政府與新加坡及其他亞太國家也正積極洽談類似的經濟合作協議。總統說,與周邊國家洽談的不一定是自由貿易協定或經濟合作協議,而是經濟財稅方面的合作,這些國家的興趣已大為增加。

「總統」說,不能忽略中國大陸有著龐大的市場與消費能力,這是政府未來經濟規劃的重要一環;最近行政院注意到,兩岸不是只有貿易、投資的合作,還可以有其他的經濟合作,像ECFA第6條所談的經濟合作,就還有其他可以聯手開拓的領域,政府都不要放棄。

他表示,當中國大陸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的經濟體、政府應該充分運用現有條件,發揮兩岸交流合作的效益。

ECFA第六條經濟合作規定,「為強化並擴大本協議的效益,雙方同意,加強包括但不限於以下合作:智慧財產權保護與合作;金融合作;貿易促進及貿易便捷化;海關合作;電子商務合作;研究雙方產業合作佈局和重點領域,推動雙方重大項目合作,協調解決雙方產業合作中出現的問題;推動雙方中小企業合作,提升中小企業競爭力;推動雙方經貿團體互設辦事機構。

江丙坤:兩岸積極協商投保協議

中央社8日電:兩岸經合會可望2月中旬召開首次例會。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今天說,兩岸兩會正積極協商有關投資保障協議、ECFA後續爭端解決等議題,相信不久後會有美滿成果。

「2011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今天在臺北圓山大飯店舉行,江丙坤出席並作上述表示。

他說,在海基會和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海協會)的第6次正式會談中,兩會同意將「兩岸投資保障協議」列為兩會第7次會談的優先議題,希望能夠儘速完成。

他指出,過年期間,在兩岸兩會架構下,雙方主管機關仍針對投資保障協議持續協商,相信不久後會有美滿的成果。

江丙坤說,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續的爭端解決、服務貿易、貨品貿易等議題也將陸續展開協商,他相信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經合會)很快就能進行處理,為保障台商權益、促進業務發展提供更多好處。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賴幸媛致詞時,也作類似表示。

她說,ECFA簽署後,大家所關注的經合會接著宣佈成立,兩岸可藉此針對ECFA後續相關事宜進行聯繫與溝通,並落實執行ECFA議定的事項。

她強調,大陸台商最關心的兩岸投資保障協議,已列為第7次兩岸兩會推動協商的議題,兩岸主管部門已積極進行業務溝通,希望儘早完成簽署。、

賴幸媛說,至於推動大陸觀光客來台自由行,是政府的既定政策,兩岸也正積極協調、推動,雙方有共識希望能儘快促成。

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臺北舉行 江丙坤談今年兩會協商預期

中新社8日電: 2月8日即臺灣春節假期結束後的第一天,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與有關機構在臺北舉辦“2011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陸委會”主委賴幸媛等先後致辭並向與會台商送上新年祝福。

江丙坤指出,去年臺灣對大陸(含香港)出口破紀錄,達到1147億美元,加上進口375億美元,兩岸貿易超過1500億美元,增進了臺灣經濟成長。

他說,大陸海協會與臺灣海基會自2008年6月恢復制度性協商以來,共舉行過6次會談,簽署了15項協定,“不只是兩岸人民、貨物、資金交流愈來愈暢通,也帶來兩岸和平曙光”。

談到對今年兩會協商的預期,江丙坤表示,在兩會領導人第6次會談中,雙方同意將“兩岸投資保障協議”列為第7次會談的優先議題,希望能夠盡速完成。他透露:“其實在過年期間,在兩岸兩會架構下,雙方主管機關仍繼續協商投資保障協定,我相信不久後會有美滿的成果。”

臺灣“陸委會”主委賴幸媛致辭時,現場展示了贈與台商的春聯,祝福大陸台商今年“鴻兔(圖)大展”。

賴幸媛說,展望新的一年,“陸委會”將循序穩定地推動兩岸關係及大陸政策,“讓大家在和平環境中專心經營事業,賺進全世界財富,這也符合今天大會主題‘和平創繁榮’的旨意”。

賴幸媛還談到大陸觀光客來台自由行議題,她說,兩岸都很積極地在協調、推動,雙方有共識希望能儘快促成。“我上個月赴馬祖視察‘小三通’業務時,當地民意反應希望離島能先行先試自由行,對此我們非常重視,已積極‘修法’推動,力求儘快落實實施。”

當天,聯誼活動舉辦方還安排了兩場經濟專題報告,並邀請與會台商參觀臺北花博會。按照事先公佈的日程,臺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亦將在當晚出席大陸台商春節團拜暨聯誼餐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