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社促直選產生澳區人代

【本報訊】新澳門學社致函澳區全國人大代表,促請他們向全國人大提案,建議未來的澳區全國人大由澳門特區中國公民1人1票直選產生。學社認為澳門特區應及早循序漸進建立民主政制。

新澳門學社稱,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三十四條規定,年滿十八歲的公民都有選舉和被選舉權,現時內地人民都有權參與選出人民代表,希望澳門區全國人大代表,及早在國家建制內行使發言權、提案權,促使將來的澳門特區全國人大代表,由澳門特別行政區居民當中的中國公民一人一票直接選舉產生,讓澳門特別行政區居民當中的中國公民行使參與選出人民代表的權利。

學社又認為,本澳政制發展當下的方向,應當及早讓澳門特別行政區十八歲以上的永久性居民一人一票選出行政長官,及早增加立法會的直選議席,減少間選、官委議席,循序漸進逐步邁向全面普選的立法會。澳門特區的民主政制發展,應當由特區政府統籌推動全民諮詢,在中央政府持續關注下,嚴格按照基本法,有時有序地推行。

新澳門學社邀請傳媒茶聚,成員之一的立法議員吳國昌重申特區政府應統籌諮詢澳門市民關於政制發展的意見,他認為澳門朝向民主政制已有社會共識。吳國昌又稱將在立法會提出動議,就青洲坊事件召開聽證會議。對於行政長官仍未宣布今年何時舉行答問會,吳國昌稱已準備好質詢內容,若特首沒空出席答問會,便會主動約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