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資津貼法案遲不落實,公僕不滿公職協會出頭

【本報訊】澳門公職人員協會指公務員《年資獎金、房屋及家庭津貼》法案遲遲未落實,公務員十分不滿。

理事會主席高天賜說,最近收到越來越多編制內(俗稱實位公務人員)的公務人員投訴,指政府辦事效率低,去年下半年政府提出調整自20多年來沒有變化的《年資獎金、房屋及家庭津貼》,但有關法案遲遲未落實,這樣拖延下去,令人非常不不滿。

他說,會方認為政府有感於沿用多年的公職法律制度未能配合社會經濟急速發展,公務人員報酬及補助制度落後,津貼金額未能回應公務員訴求,政府礙於社會現實及公務員隊伍的穩定及士氣,在去年11月的施政方針中提出適度調整《年資獎金、房屋及家庭津貼》的方案,建議在職的公務員服務每滿5年有權收取一份年資獎金,且不設上限,所有在退休及撫卹制度及屬公積金制度下的公務人員均可受惠。

政府建議房屋津貼由現時1000元調升至1500元,並擴展至所有在職公務員,在入職翌月起每月支付,無須每年辦理手續。家庭津貼由現時給予尊親屬或配偶的170元及卑親屬的220元調升至400元,另外將配偶及尊親屬的收入上限改為每年收入不超過相當於薪俸600點。

高天賜說,有關法案至今如石沉大海,沒有任何進展的訊息。他又指政府提出的方案並無追溯至2011年1月1日的條文,令公務員士氣低落,令他們覺得政府對該法案漠不關心。

高天賜說,會方促請政府儘快落實《年資獎金、房屋及家庭津貼》法案,若法案無了期拖延下去,最終令公務人員蒙受極大損失,並希望政府附加追溯條文,使公務員在法案落實後可追回因時間拖延而蒙受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