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關係狀況調查展開

【本報訊】為了解本澳家庭的關係狀況、家庭成員面對衝突所採取的應對策略及求助取態,作為制訂相關政策及措施的基礎,社會工作局特委託香港理工大學進行一項名為“澳門特區家庭關係狀況和家庭衝突處理策略”研究。是項研究將會進行住戶調查及學校調查,兩項調查的目的、內容及進行方法,詳細如下:

一、住戶調查

將於2011年2月14日至3月31日期間在全澳進行。訪問團隊將通過隨機抽樣方式,在本澳住戶中選出1,500個家庭進行問卷調查,以了解本澳市民對各種回應家庭衝突方法的認知、態度、求助、舉報傾向等。屆時,社工局的訪問員將會對抽樣住戶進行上門的問卷調查,填寫問卷時間約需45分鐘。完成問卷後,社工局將送出禮物乙份,向參與的受訪住戶表達衷心的謝意。

二、學校調查

學校調查將於2011年第二季度在全澳的中、小學進行。訪問團隊將通過隨機抽樣方式,於全澳學校中選出1,000名初中及小學生作問卷調查,以了解本澳中、小學生的家庭關係,對家庭衝突的認知和態度,以及父母對待子女的管教模式等。社工局的訪問員將會對抽樣學校中的部分學生進行問卷調查,完成整份問卷一般約需20分鐘。

上述兩項調查受訪者的資料將僅作研究的綜合分析用途,有關資料將會絕對保密,研究結果的陳述將不會出現任何個人資料。社工局呼籲受訪者積極配合調查人員的工作,公眾如對調查工作有任何疑問,請於辦公時間內致電83997516或83997526,向社工局研究暨計劃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