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外相訪俄無功而返,日媒對北方領土問題表悲觀

【中新社東京2月13日電】在未取得任何實質性成果的情況下,日本外相前原誠司13日結束訪俄行程回國。日媒紛紛發表評論,對久拖不決的北方領土問題表示悲觀。

2月7日,日本首相菅直人在“全國要求返還北方領土大會”上說,去年11月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訪問北方四島中的國後島的行為是“不可原諒的暴行”,立即引起俄方強烈抗議。俄外交部發表聲明,稱這是損害兩國關係的言論,北方四島是俄羅斯領土,日本的領土主張無法接受。當日,雙方駐對方國家大使館前均發生抗議活動。9日,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稱北方四島是俄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並指示國防部加強北方四島軍備。

受此影響,2月11日,前原誠司與俄羅斯外交部長拉伕羅夫的會談也在凝重的氣氛中舉行,雙方甚至連手都沒握。會談中,前原誠司強調北方四島無論從歷史上還是國際法上看都是日本固有領土,要求以兩國已簽署的文件和國際法為基礎尋求雙方均可接受的解決辦法。拉伕羅夫針鋒相對地說,俄方對該領土擁有主權,並表示磋商應“不設前提,不談歷史”,並警告說,如日方採取過激措施,不可能進行簽訂和平條約會談。雙方共同會見記者時,拉伕羅夫表示,歡迎中韓等國參與北方領土開發。前原則表示不可接受,稱“這完全違背日本基本立場”。雙方各執一詞,會談無果而終。

面對這一結果,日媒紛紛發表評論,對北方領土問題表示悲觀。朝日電視臺以《前原踏上歸途,北方領土問題毫無進展》為題稱,前原本想為菅直人訪俄鋪路,結果再次領教到領土問題的巨大困難。

日本《讀賣新聞》在《經濟合作與北方領土掛鉤的前原外交行不通》一文中說,會談無果而終證明通過加強兩國經濟關係來解決領土問題的前原對俄戰略行不通。該報2月13日社論說,會談雖比預定時間超出近一倍,但最終還是分道揚鑣,可憐的“繼續協商”就是唯一的成果。日本政府應制定具體戰略,而不是像菅直人一樣高聲批評“這是不能原諒的暴行”。

時事通信社則發表題為《四島歸還看不到希望,菅直人外交無計可施》的文章,批評菅直人發言不慎,引起俄方反感,破壞了會談氣氛。文章說,梅德韋傑夫上臺之初對解決北方領土問題表現出積極態度,但日本頻繁更換首相使其失去了興趣。明年俄國將進行總統選舉,俄方態度只會越來越強硬,協商前景將更加悲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