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質詢:公屋 大愛國小政治問題

【本報訊】立法議員何潤生就公屋政策問題,向當局提出質詢。

何潤生說,公共房屋供應量是使樓市健康發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可惜醞釀多時的公共房屋發展策略至今仍未公佈,無法給予市場清晰的公屋供應訊息,樓市繼續被有心人士炒賣,令樓價不斷飆升。居民十分擔心政府是否在完成萬九公屋計劃後,便將有實際住屋需求的居民推向與他們購買力嚴重脫節的私人市場,假如日後以“寬入嚴出”的原則處理新經屋申請者,在樓價高企,上樓無望下,可以預見將有不少居民轉為以申請經屋解決住屋問題,政府應儘早落實在新填海城區興建公共房屋,為應付長遠公屋需求作好準備,可是卻仍未見當局展開這些工作,令居民質疑特區政府是否有誠意解決他們的住屋問題。

他說,新修訂的經屋法律、法規仍未出台,部份已落成的公屋一直未能分配給輪候家團上樓,不但令已輪候多年的家團權益受損,更影響對公共房屋有需求的中低收入階層,令他們無法以經屋解決住屋問題。這些問題若不盡快解決,必令政府提出的“居有其所,安居樂業”的房屋政策淪為空談。

何潤生質詢當局,行政當局為何不對外公佈“公共房屋發展策略(二零一零 — 二零二零)”,以免居民因撲朔迷離的房屋政策引起信心危機。為何仍沒先行規劃,公佈在新填海土地上興建公共房屋的數量,讓居民和市場掌握數據,以免有住屋需求的居民因擔心未來能否安居而出現信心危機,轉而急於購買私人樓宇,被迫受不合理的高樓價所累而成為“房奴”。行政當局新修訂的經屋法律及法規何時出台,以便儘快分配給經屋已輪候多年的家團上樓,同時可藉重開經屋申請,使政府掌握本澳社會對經屋需求的數據,以便檢討和調整未來公共房屋發展方向。針對日後可能被排除在新修訂的經屋法律、法規外的夾心階層,政府有何政策使他們能獲得適當、合理的住屋保障。

另外,立法議員吳在權指「大愛國,小政治」的風氣正蔓延」不利社會發展。他質詢政府有何善法消除這不良風氣。

吳在權說,一些社會訴求是合理的,必須由政府去面對,去解決問題。但必須留意,並非政府一力承擔就能解決問題,還需社會成員共同努力,和衷共濟,以大局為重,方能共建設美好家園。

他說,從目前社會狀況看,澳門正蔓延著一股“大愛國,小政治”的不良風氣,有些人以個人或團體利益為重,乘政府施政不足,混水摸魚,謀取個體利益最大化,不是愛護,支持政府,更不考慮大局,違背包容,不以和衷共濟的態度推動解決問題。

他認為,“大愛國,小政治”的不良風氣持續,有違支持“一國兩制”,難以貫徹落實《基本法》。何來愛國心?我們需要以實質行動支持“一國兩制”,貫徹落實《基本法》,才能做到真正愛國愛澳,顧全大局。

吳在權質詢當局有否留意到社會正蔓延“大愛國,小政治”的不良風氣,有何方法疏導,防治這不良風氣。怎樣剖析本澳深層次矛盾和結構性因素,妥善施政,解決民生問題,化解民怨。如何團結社會各階層人士,提高政府施政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