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兩黨都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所謂「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在面對明年初的「總統」選舉的人選方面,國民黨和民進黨都存在著人選的問題。只不過是,民進黨的問題多了一些,首先就是由誰來出戰的問題,其次是「副總統」配搭人選問題;而國民黨方面的問題則是相對單純一些,不存在由誰代表出戰的問題,因為將由馬英九爭取連任,已無問題,現在的關鍵問題是由何人配搭馬英九。

民進黨的出線權之爭,顯然有多人有意參與。除了大熱門蔡英文、蘇貞昌之外,還有呂秀蓮、謝長廷等。但後二人已是基本上出局,其中呂秀蓮是根本缺乏群眾基礎,也不具實力;而謝長廷雖然因擁有龐大的「謝系」而使其擁有較強的實力,但卻深受「退出政壇」緊箍咒所困。因此,民進黨的「總統」初選,基本上是在蔡英文與蘇貞昌二人之間進行。

本來,在一般人的想像之中,當前人氣正夯的蔡英文的機會應是會較高一些,但由於民進黨已決定以「全民調」方式推選「總統」參選人,而這個「全民調」方式雖然對蔡英文有利,但對蘇貞昌卻是可能更為有利。其一、是電話樣本問題,由於台灣地區的民調訪問,多是從座機中抽樣進行(以便於區分受訪者所在地區),而能接聽座機電話訪問者,大多是上了年齡的人。這樣,就將使較受年青人歡迎的蔡英文,有點吃虧,而因在屏東縣長和臺北縣長任內有一定實績,而讓中年上民眾印象深刻的蘇貞昌,則可能會比蔡英文佔多一點 便宜。

其二、由於是採用「全民調」,故在民調訪問中已刪除了訪問受訪者的政黨傾向的第一部份,亦即傾向於國民黨的民眾也可參與調查。這樣,就不排除會有一些文化程度較高的國民黨支持者,在被訪問支持對象時,故意點名其中實力較弱的那一位,讓馬英九選得較為輕鬆一些。倘此,本來是實力較強的蔡英文,就將會較為吃虧。

蔡英文或蘇貞昌獲得「出線」後,還將會遇到配搭人選的問題。本來,以民進黨能獲得勝選考量,蔡英文與蘇貞昌搭配是「最佳拍檔」。但由於二人的心結甚重,不一定能配搭成功。這一點,連陳水扁、李登輝也觀察到了。何況,民進黨現時也缺乏一名像當年陳水扁那樣在黨內擁有絕對權威的人士,可以強硬地將在「初選」中殺到「見骨見血」的謝長廷、蘇貞昌進行「拉郎配」那樣,也硬生生地將蔡英文、蘇貞昌強拉在一起。但不排除本來在八年前就有「蔬(蘇)菜(蔡)配」計劃的「新朝流系」出頭,以爭取勝選的道理說服他倆,從而促使蔡蘇成配。

至於國民黨方面,雖然「總統」提名人選已無懸念,仍將會是馬英九「出線」,但副手人選,則有可能將會比民進黨更難「喬」。

由於「副總統」蕭萬長已被證實患了肺線癌,且也開刀動了手術,即使不計他將難以負荷極為耗費體力的競選活動,就是參選後能否有健康體魄甚至是壽命勝任「副總統」之職,在蕭萬長的身上都無法確定。何況,「身體有恙」在競選過程中可能還成為民進黨人攻擊的「標靶」。

而國民黨內現在正積極爭取成為馬英九「副手」的,是王金平和吳敦義這兩位本省籍精英。二人對本省籍選民都具有很大的吸引力,甚至比蕭萬長還強。但側重點卻有所不同,王金平有利於吸引草根選民和派系勢力;而吳敦義則是中產階層和中小企業從業人員。也就是說,吳敦義的支持者與馬英九的支持者具有一定的重疊性,故而以將吸票能力擴張到最大化的角度考量,顯然是「馬王配」比「馬吳配」更有利。何況,李登輝目前正在妄圖再次裂解國民黨,拋出了「蔡王配」的噱頭。盡管王金平目前仍未為其所動,但仍存在著很強的不確定性,因為他的不分區「立委」已任兩屆,按國民黨黨內規定不可以再參選爭取不分區「立委」的提名;而要王金平參選區域「立委」,又由於他已很久沒有經營選區,再加上實施「單一選區兩票制」,他將難有贏的機會,故而在他身上存在著「出路」的問題。如果馬英九不是運用主席權力下令修改國民黨內部規章,訂立「立法院長條款」,規定黨籍的「立法院長」可不受不分區「立委」只能任二屆的限制,讓他繼續可循「不分區」出線參選,並在當選後可繼續參選並當選「立法院長」,就必須針對吳敦義當選「副總統」後「行政院」副院長出缺,而安排他出任「行政院長」,並提前放出風聲,以利於穩定部份「親王」的國民黨支持者的人心。

吳敦義則是進可攻退可守。如果馬英九讓其作自己的副手搭配參選,當然是滿足他的意願,且可在競選過程中,以「行政院長」職權之便,釋出大量的行政資源,作為競選支票,但當選後就應辭去「行政院長」,騰出空缺讓王金平填補。如果馬英九出於維繫國民黨團結,及最大程度地爭取淺藍和中間選民支持的考量,另找王金平作其副手,他仍可坐穩「行政院長」,沒有任何損失。在這方面,吳敦義比王金平更為無後顧之憂。

實際上,馬英九倘是為了勝選考量,當然是「馬王配」比「馬吳配」更佳。不但是可以最大限度地吸納本省選民及中間選民的選票,而且也可粉碎李登輝分裂國民黨的陰謀。但由於馬英九與王金平在國民黨主席選舉和四年前「總統」初選中已結下樑子,且在馬英九初任「總統」時,「立法院」否決了馬英九提名的「監察院」名單,除非馬英九是出於公心,不記嫌仇,否則以馬英九的個性,是很難接納王金平的。

但曾經不服馬英九,甚至說了「倘馬英九一審被判有罪就喪失候選人資格」的王金平,在形勢比人強之下,已經學乖了。不但是取消了春酒辦席,而且盡量不要刺激馬英九。或許,這能爭取到馬英九的諒解,並以王金平、吳敦義二人的勝選能力,及個人特質、最佳職位配置安排等因素綜合考量,最終還是決定由王金平作其副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