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軍方解散議會並暫停憲法 半年後大選

【中新社北京2月14日電】埃及軍方13日宣佈,解散議會並暫時中止現行憲法,將在半年後舉行總統和議會選舉。埃及看守政府總理沙菲克13日要求恢復國內秩序。

埃及武裝部隊最高委員會於開羅時間13日發表了名為“五號公報”的聲明。聲明說。軍方將組織制憲委員會負責擬定新憲法,新憲法隨後將付諸全民公決。軍方表示將制定選舉時間表,在大約6個月後舉行新的總統和議會選舉。

聲明同時確認,埃及武裝部隊最高委員會領導人坦塔維是埃及事實上的國家元首,對外代表埃及出席國際活動。坦塔維是埃及武裝部隊總司令、同時又是國防部長。

坦塔維13日與埃及看守政府部分成員舉行會談,討論如何儘快恢復首都開羅等地的社會秩序,讓員警重返工作崗位。埃及軍方已將宵禁時間從原來13個小時削減到6個小時。股市定于16日重新開市。

沙菲克13日召集了穆巴拉克辭去總統職務後的首次內閣會議。他表示,恢復國家秩序和人民的正常生活是目前看守政府的首要任務。

沙菲克同時表示,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目前仍在埃及西奈半島的紅海海濱旅遊城市沙姆沙伊赫。1月25日以來,埃及發生反政府抗議示威,要求穆巴拉克立即下臺。2月11日,穆巴拉克辭去總統職務,將權力移交給軍方。

埃及前總理納齊夫、前內政部長阿德利、前新聞部長菲基等多名前任高級官員目前仍在接受當局調查。他們都不能離開埃及。

埃及軍方13日嘗試恢復開羅解放廣場等地的社會秩序。士兵拆除示威者的帳篷和架設的路障。有示威者和軍方人員發生了推撞,但沒有嚴重衝突。很多民眾表示,將結束示威回到家中。但也有人聲稱,此後每週將舉行集會活動。一些行業的罷工13日仍然持續。

埃及文物部長哈瓦斯等官員13日表示,埃及博物館多件重要文物在示威活動期間失竊,其中包括法老圖坦卡蒙的雕像,另外還有70多件文物受損。埃及官員稱,將對此事進行徹查。

埃及博物館收藏數以萬計的珍貴文物,享譽全世界。但在示威活動期間,有人趁社會秩序混亂,潛入博物館大肆破壞。

外界很關注埃及是否繼續履行與以色列的和平協議。埃及軍方稱,埃及將遵守和履行所有的國際條約,表明埃以和平協定仍然有效。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等人歡迎埃及軍方的表態,稱這對中東和平“意義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