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工荒”折射農民工新訴求 返鄉就業成潮流

【中新社鄭州2月14日電】“我是上有老下有小,打工也得顧及到家裏。”在杭州打工多年後,不惑之年的河南開封人張軍健似乎悟到“人生真諦”。今年春節後,他選擇留在本省就業。

2月14日,正在鄭州市二馬路人才市場求職的張軍健說,近兩年北方城市的待遇比以前好了,回來離家又近,生存成本也低,就算是回來少掙點錢也比在外漂著舒服。

和張不同,希望學到技術的“90後”農民工李冬冬說,在蘇州的工資還可以,但流水線式的作業,“啥技術也學不到,人還得受束縛。”這是促使他返鄉的主要因素,因為出去和留下來的差距正在縮小。

雖然想法不一,但渴望穩定以及學技術等新訴求促使著他們選擇返鄉或就近就業,這也對外企、沿海城市用工、招工造成衝擊。

“他們想得到的不僅僅是錢。”長期與農民工打交道的河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的呂志華認為,農民工特別是新生代農民工也需要親情、渴望人文關懷,不只是停留在工資、待遇那麼簡單,包括農民工的一系列社會保障、子女入學、住房等政策以及加強培訓、提高農民工整體素質等。但實際上,“他們還處在社會的最底層,還處於弱勢群體,儘管近年來的工資待遇在不斷提高。”他說。

這位分管農民工工作的處長告訴中新社記者,沿海一些企業招工難、“用工荒”,一方面是農民的要求“更多”了,企業無法滿足,農民工有自己的選擇權;二是中西部地區投資條件逐步改善,對農民工的需求更大了,農民在本地務工收入與沿海地區差距逐漸縮小,吸引大批農村勞動力在省內就業。

“這符合市場規律,也符合農民工關於人文關懷方面的新訴求。”呂志華表示,農民工願意到家門口或就近就業去年以來表現得特別明顯,但河南從未“截留”、或爭搶農民工,他目前最擔心的是上千萬農民工的就業問題。

據呂志華介紹,河南全省有3200萬的富裕農村勞動力,目前轉移數量為2363萬,還有總量大約850萬的農村勞動力需要培訓、轉移和就業。他說,目前已經轉移的2363萬的勞動力中,有一部分是不穩定的,只有半數多一點的人處於常年打工狀態。

呂志華認為,那些招工難的企業應該用市場的規律來辦事,一是轉變用工觀念,降低用工門檻,相應提高福利待遇等;二是轉移到中國的中西部地區,這裏有充裕的勞動力資源。他表示,勞動力未來肯定不會是無限供給,河南的勞動力總量將在“十二五”時期達到峰值,加之計劃生育等因素,新增勞動力人數在減少,“用工荒”這個影響將是長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