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屋法案立法會排期審議,永寧經屋上半年可全上樓

【本報訊】房屋局局長譚光民強調,當局會爭取永寧經屋上半年完成上樓程序。他又稱,經屋制度修訂草案已完成討論,並交予立法會排期審議。

經屋參考呎價1100元

譚光民指出,永寧經屋的消防收則已於春節前符合條例,但有待發出消防設備安全聲明書,而發展商亦需完善電錶房耐熱材料,以及處理瘀塞等工程。譚光民稱,發展商在完成相關問題後,當局便可開展分層登記。

譚光民再次表示,特區政府以負擔能力計算經屋價格的參考值,以經屋二人家團收入下限(以社屋二人家團上限9,100為例),推算出該收入範圍可負擔的每平方呎建築面積約為1,100元的樓價作為參考值;同時參考有關因素作調節,包括依據經屋所處之不同地區,不同單位所處樓層,其他特殊因素等,以此合計出經屋售價;亦建議在出售房屋時,按實際情況訂定計價因素,並以行政長官批示訂定。

譚光民還說,房屋局已完成望廈平民新邨調遷的前期工作,待地權問題解決後,便可立即安排居民遷往望善樓。有關望善樓的地權問題,工務部門已與業權人達成共識,故爭取在3月份上樓。他也表示,青洲坊剩下未清拆木屋,程序是當局張貼通告30日,之後木屋居民需向當局解釋,當局再行處理。

經屋修訂法案立會排期審議

譚光民在出席地產業總商會新春團拜致辭時說,日前行政會對經濟房屋相關法例所進行之修訂工作基本完成通過討論,公屋委員會己討論草案及聽取意見。討論的內容包括申請經濟房屋是否需設定收入上下限及資產申報;經屋禁售期所延長的時間;經屋轉售後所繳付的差價,並同意保留原有的經屋輪候隊伍,以及原隊伍需達至“寬入緊出”的原則等。修法工作會交立法會排期進入立法審議程序。

譚光民稱,政府跨部門工作小組除密切監管興建中的公屋進度外,亦加快對公屋地段的工程進行開標工作,如石排灣CN3,短期內還有筷子基公屋興建工程開標等。特區政府正按序落實興建萬九公屋的計劃,協助有真正需要之居民緩解住屋困難。

譚光民表示,“居有其所、安居樂業”是特區政府房屋政策的基本目標,特區政府會貫徹“以人為本”的核心施政理念,合理配置公共資源,積極協助低收入家庭解決住房問題,並因應私人房屋市場的實際情況,以適當的方式協助中低收入家庭循序漸進地解決“置業難”的問題。同時致力創造條件,使房地產市場可更公開、透明及規範化地運作,保障各參各方的合法權益,促進房地產市場的健康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