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開展“春風行動”對接企業招工和農民工求職

【新華社長沙2月15日電】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全國總工會和全國婦聯15日在湖南省湘潭市共同舉行“2011年全國春風行動啟動儀式”,為勞動力資源供需之間實現對接提供服務。

“2011年春風行動”旨在進一步做好農村富餘勞動力轉移就業工作,滿足進城務工人員求職就業和企業招聘用人的需要,緩解部分地區就業中存在的結構性短缺問題。

從2月15日到4月底,“春風行動”以“搭建勞務對接平臺,幫您儘早實現就業”為主題,重點為進城務工人員求職就業服務,為用工誠信企業招聘用人服務,為勞動力資源供需之間實現對接提供服務。

與此同時,“春風行動”在全國各地同步展開。此前,部分省市已根據今年節後急於企業招工和農民工求職的需要,提前啟動了本地的“春風行動”。

“春風行動”期間,全國各級公共就業人才服務機構、工會和婦聯基層組織,將廣泛開展“春風行動”服務內容和相關政策的普及宣傳;及時摸清企業用工需求和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需求,搭建資訊對接平臺,開展對接活動。同時,按照就業服務、職業培訓、勞動維權“三位一體”的工作模式,向農村勞動者提供全方位服務;向企業提供用工指導,強化招聘服務;繼續開展清理整頓人力資源市場秩序專項行動,推薦一批服務規範、群眾滿意的經營性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引導進城務工人員到推薦的服務機構求職。

在今年的“春風行動”中,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繼續聯合中國移動集團總公司,為“兩城一家”千萬用戶提供免費的政策和招聘活動短資訊服務。

啟動儀式現場,湘潭市舉辦了大型招聘會,共有350多家企業在現場進行招聘,提供崗位5萬餘個。

春節剛過,地處山東半島藍色經濟區核心區的青島以及威海,企業用工缺口就分別達到1.5萬人和1.1萬人,有消息稱該省十大職業缺口人數超過7萬。

15日,山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副廳長黃麟英在兩會新聞發佈會上回答中新社提問時說,山東春節後的確存在招工難情況,省有關方面已經預測,隨著今年春季各地尤其是東部沿海城市勞動密集型企業和服務業用工需求旺盛,預計用工缺口將達到20萬人以上,且缺工現象逐漸向內地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