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澳合作邁向全新階段,三地正合建優質生活圈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表示,國務院已批准《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粵澳合作將邁向新的歷史階段。廣東省長黃華華表示,粵港澳三地合作打造優質生活圈的工作全面啟動。澳門中聯辦主任白志健認為,未來粵澳合作空間十分廣闊,發展前景無限光明。

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傍晚出席廣東省人民政府2011春節宴會致辭時表示,粵澳合作不斷深化,豐富了澳門「一國兩制」實踐的內涵,特區繼續迎來經濟新發展、民生改善及社會的進步。過去一年,政府藉對珠三角九市及潮汕等地區的系列訪問,學習廣東各地的發展經驗,發現許多新合作機遇。

他指出,政府繼續實施《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兩地合作取得了新成果。粵澳經貿服務業合作取得進步,新興產業合作出現突破,港珠澳大橋等跨境基建取得重大進展,《共建優質生活圈專項規劃》等規劃共同編制完成,旅遊、文教等事業合作頻繁。供澳物資、供水供電穩定安全,民生福祉得到高度重視。

崔世安表示,政府與廣東省今後將加大合作力度、拓展合作領域、深化合作層次,營造粵澳更緊密合作的新局面。

廣東省長黃華華發表致詞說,粵澳將深入推進珠三角地區規劃綱要,加快簽約、落實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加強服務業合作,落實CEPA服務業先行先試政策,促進澳門經濟的適度多元化,深入推進橫琴新區、港珠澳大橋、澳門大學橫琴新區、粵澳合作的中藥科技產業園等重點合作企業,和重點項目的開發建設。黃華華表示,全面啟動實施粵港澳三地打造優質生活圈,基礎設施兩個專項計劃,和環珠江口宜居灣區建設的計劃,全面加強社會民生領域的合作,特別在教育,文化,醫療衛生,食品安全,供水供電等各領域的合作。

澳門中聯辦主任白志健也致辭時說,澳門與廣東山水相連、唇齒相依,澳門的繁榮穩定與廣東的發展進步息息相關。廣東省對澳門的發展給予了大力的支持和幫助,澳門也為廣東的改革開放事業作出了積極的貢獻。澳門回歸以來,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澳門特區和廣東省進一步加強交流合作,形成了互利共贏、和諧發展的良好局面。特別是過去的一年,粵澳兩地認真落實《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和《橫琴總體發展規劃》,著力推進區域經濟合作,共同向中央報送了《粵澳合作框架協議》。橫琴島、澳門大學新校區、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等合作項目穩步推進,粵港澳三地啟動了共建優質生活圈、環珠江口宜居灣區建設重點行動計劃、粵港澳跨境基礎設施建設等多個專項規劃的編制工作,大大拓展了粵澳合作的空間,豐富了合作的內涵,為粵澳兩地的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奠定了更加堅實的基礎。

白志健說,新的一年,是國家實施“十二五”規劃的開局之年。中央在關於“十二五”規劃的建議中,特別強調深化粵港澳合作,促進區域經濟發展,支持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閑中心,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這為粵澳在新的起點上實現更好更快發展提供了新的機遇。展望未來,粵澳合作空間十分廣闊,發展前景無限光明。

白志健表示,中聯辦承擔著溝通、聯繫澳門特區和祖國內地的職責,將繼續全力支持並服務粵澳合作,竭誠為粵澳的共同發展和進步,為“一國兩制”偉大事業作出更大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