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三年內實現光纖化

【中新社北京2月16日電】中國基礎電信運營商中國電信16日宣佈在全國啟動“寬帶中國•光網城市”工程,計劃用三年時間,實現所有城市光纖化,光纖入戶的接入頻寬達到100M。

中國電信計劃,2011年城市地區新增光纖入戶(即接入頻寬達到100M以上)達到3000萬個家庭,是“十一五”末的3倍,累計覆蓋4000萬個家庭。

到2013年,能夠為南方城市(含縣城)的所有家庭客戶提供20M接入,光纖入戶(接入頻寬達到100M以上)覆蓋達到8000萬戶。到“十二五”末,南方城市地區實現家庭和政企用戶光網全覆蓋,光纖入戶超過1億,位居世界領先。

在“光網城市”的整體解決方案中,中國電信將引入物聯網和雲計算技術,打造綜合能力平臺,整合智慧傳輸管道,為用戶帶來新的資訊化應用。

目前,北京地區的寬帶用戶普遍使用的“銅纜+非對稱數字用戶環路(ADSL)接入方式”寬帶為512k,最高為8M。中國電信說,隨著“寬帶中國•光網城市”工程的實施,寬帶速率和資費的“跳變期”將在三年左右的時間點到來,寬帶的每兆單價將會持續下降。

根據去年發佈的“十二五”規劃綱要,中國在“十二五”期間將大力建設通信基礎設施。工信部電信研究院通信資訊研究所行業發展部主任胡珊預計,“十二五”期間,中國電信業總體投資規模將達到2萬億元,其中寬帶投資約佔總體投資的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