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冬麥區多方抗旱

【中新社北京2月16日電】遭受旱災的中國冬麥區正把各種抗旱手段發揮地淋漓盡致。水利工程、水利設施正開足馬力供水,抗旱服務隊被調往田間地頭:為百姓拉水送水、打井、澆灌農田。

去年10月份至今,全國冬麥區大部降水持續偏少,部分地區旱情較重,一些山丘區群眾飲水困難。中央財政提供12億元,重點扶持受旱嚴重省份的600支抗旱服務隊。抗旱服務隊用拉水車拉水送水,緩解了大批群眾飲水困難;組織打井機械和隊伍,幫助旱區找水打井、增加抗旱水源;架設流動機泵把水引到田間地頭,用噴灌設備、高壓水槍等幫助農民抗旱灌溉。

國家防總辦公室16日公佈的統計數據顯示,去年秋天至今,包括河南、山東在內的冬麥區8省各級抗旱服務隊,累計投入抗旱人員7.7萬人、新打井1.1萬眼、拉水送水36萬立方米,緩解了98萬人、31萬頭大牲畜的因旱飲水困難,澆灌受旱農田1600多萬畝。

抗旱服務隊之外,山東、河南等省還運用江河、水庫等灌溉設施,擴大灌溉面積。各地的澆水抗旱,加之降雪天氣,冬麥區旱情迅猛發展的勢頭被有效遏制,全國受旱農田面積有所下降。

率領工作組赴山東指導抗旱工作的國家防總秘書長、水利部副部長劉寧介紹說,截至目前,山東沒有發生群眾喝不上水的情況;3221萬畝受旱冬小麥進行了冬灌,冬小麥苗情是近幾年最好的。目前,全省一、二類麥苗佔85%,比上年增加8個百分點。

在中國的產量大省、同樣遭受旱災的河南省,已完成抗旱澆灌面積4000多萬畝。擴大抗旱澆灌面積、保證糧食豐收的同時,當地官員表示,將確保每一個受旱群眾都有潔凈水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