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教育官員:優先取錄港澳臺生

【香港中通社2月17日電】河南省教育廳副廳長訾新建17日在此間表示,河南各大高校對港澳臺地區的學生會有優先取錄政策,甚至還會在經濟補助及學習生活上予以照顧。

訾新建當天在香港2011教育及職業博覽的“河南省教育專題推介會”上表示,目前在河南學習的外國學生有3000多人,外國教師有1000余人。他說,東南亞及西方學生對武術、中醫很感興趣,特別是武術學校擁有很多外籍學生。針對港澳臺地區學生及外籍學生學成後的就業問題,河南會有一系列的配套措施,讓這些學生可以在河南落地生根。

訾新建指出,河南是人口大省亦是教育大省,現時該省有6.14萬所各類學校,教育人口近3000萬,佔該省總人口約29%。他說,以前河南很窮,沒錢接受教育,河南從文盲、半文盲大省到教育大省是一個很大的跨越;在過去幾年,河南全省已普及9年義務教育,城市更已基本普及高中階段教育。

這次是河南省第一次來港參與教育及職業博覽,訾新建認為有點姍姍來遲,以後考慮每年都會參加這個活動,通過這個平臺走出去。他說:“教育是個職業,又是個產業,希望通過職業化,振興這個產業。”他指出,辦好教育展已不單純是教育本身的事,它將成為經濟發展的助推器,讓世界通過教育展這個窗口更加地了解、關注河南,營造良好的國際合作環境,吸引高層次的合作夥伴,使河南教育邁上一個新臺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