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經合會第一次例會22日在台灣舉行

【新華社北京2月18日電】記者從海協會獲悉,經協商,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以下簡稱經合會)第一次例會將於2011年2月22日在台灣桃園縣舉行。

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與台灣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作為雙方召集人,主持例會並致辭,海協會特邀顧問薑增偉擔任大陸方面首席代表,與臺方首席代表共同主持商談。雙方將就經合會下屬工作小組設置、啟動後續協議磋商、回顧和評估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早期收穫計劃執行情況等議題交換意見。

陳雲林將率海協會經貿考察團赴臺參訪

【新華社北京2月18日電】記者從海協會獲悉,應台灣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邀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將率海協會經貿考察團於2月23日至28日赴台灣參訪,20多位具有海協會理事身份或來自理事單位的大陸企業家隨行。

海協會表示,此訪是兩會規劃的年度會務交流項目,也是兩會在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全面實施後進一步推動兩岸經濟合作的重要經貿活動。主要任務是考察台灣投資環境,促進大陸企業赴臺投資,促進兩岸產業合作、企業合作和物流合作。圍繞上述議題,兩會將組織台灣有關方面、企業家與大陸企業家舉行座談,聽取投資政策與投資環境的介紹,尋找開展合作的商機。在海基會安排下,考察團還將參觀臺北、新北、高雄、嘉義、雲林等縣市的有關港口、科技、工業園區、企業和農會。海協會會長首次率團赴臺參訪,將邁出兩會領導人互訪常態化的重要一步。

廈門今年首開綠色通道 助臺胞急救包機離境

【中新社廈門2月18日電】18日淩晨,年屆八旬的臺胞李老先生因急病乘坐臺灣復興航空公司的急救包機返台急救。廈門邊檢部門今年首度為急救病人開通綠色通道,徹夜守候,以最快速度為患病臺胞辦好手續。

據瞭解,患病臺胞李先生今年81歲,來自台東。他在大陸突發肺炎合併呼吸衰竭,病情較為嚴重。臺灣復興航空公司派急救包機接李先生返台治療,同行的還有2名家屬及3名醫務人員。

廈門邊檢總站高崎站工作人員得到相關消息後,安排工作人員連夜守候。淩晨3時30分左右,病人及其隨行人員乘救護車到達機場停機坪,邊檢民警立即開啟“緊急救助通道”,冒著刺骨的寒風為患者、家屬及隨機醫務人員辦理出境邊防檢查手續,確保急救包機4時26分提前順利離境。

廈門與金門只有一水之隔,廈金海上直航和空中直航便利快捷,是臺胞在大陸患病後返台醫治的便捷通道。廈門邊檢部門為患病需返台急救的病人開通了綠色通道,以保證臺胞能順利返台得到及時救治。據統計,僅去年一年,廈門高崎邊檢部門就開通綠色通道20多次,緊急救助兩岸危重病人20余人次。

漁業養護 馬英九盼兩岸商談

【中央社臺北18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面對兩岸漁民糾紛,他已指示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有機會應與大陸商談,希望共同建立漁業養護觀念,避免漁源枯竭。

“馬總統”上午在總統府接見台灣省漁會、各區漁會及漁業相關團體重要幹部。總統表示,政府會全力以赴幫助漁業發展;最近台灣與大陸漁民發生糾紛,讓他思考未來要如何與對岸就養護的角度有些區劃,這點非常重要。

“總統”表示,包括馬祖地區海域,部分大陸漁民過去電魚、毒漁、炸魚的情況時有所聞,可見在養護方面還有許多需要改革的地方。他指出,擔任法務部長時,當時馬祖檢察官和書記官的主要業務就是抓炸魚,「但那時沒辦法跟大陸談,現在有機會了」。

總統說,他已跟陸委會講,希望能與對岸商談,共同建立漁業養護觀念,避免漁源枯竭。

總統表示,近來各地漁源出現枯竭現象,屏東黑鮪魚的產量也銳減,相關單位正在研究養殖黑鮪魚的可行性,希望能跟上其他國家的進度。

他指出,去年8月27日,台灣以捕魚實體加入安地瓜公約,並成為美洲熱帶鮪魚委員會(IATTC)會員,這對中華民國突破外交封鎖、擴大國際參與具有重要意義,也是漁業界的努力才有這樣的可能性。

馬英九:ECFA臺灣農民受惠最大

【中新社香港2月18日電】臺北消息:臺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接受美國華盛頓郵報專訪時表示,兩岸簽署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是要預防臺灣在區域整合過程中被邊緣化,臺灣農民未因簽署ECFA遭受損失,反而受惠最大。

據“中央社”18日報導,馬英九是在答復有關有些輿論批評臺灣經濟尚未準備好,可能會因簽署ECFA而被“併吞”,以及農民是否因簽署ECFA而遭受損失時,作了以上表示。

馬英九指出,ECFA簽訂之後,臺灣和大陸的經貿關係將更為制度化。剛開始民眾也許不完全瞭解,但是經過一年多來的宣導,大部分的民眾都支援這個協議,有一些行業已經開始因為ECFA的實施而得到更多的利益。

至於農民是否因兩岸簽署ECFA而遭受損失,馬英九指出,兩岸簽署ECFA,其實受惠最大的就是農民,因為不但沒有任何新的農產品從大陸進口,臺灣能夠出口到大陸的農產品反而增加了18項,達到52項,包括石斑魚、蘭花等,所以現在越來越多的農民已瞭解這對他們是有利的。

被問到未來兩岸協商是否可能討論政治議題時,馬英九說,ECFA完成的部分只占課稅產品的20%,所以兩岸還有相當長的一段路要走,目前正在與大陸協商的是“投資保障協定”與“爭端解決協定”,這對臺灣也都非常重要。

馬英九指出,ECFA只是一個開始,而不是一個結束。ECFA本身還有後續的協商,而且兩個經濟體關係制度化,需要相當時間,所以雙方雖然已經簽了15個協議,事實上往後還有很多類似的協定要簽訂,包括文字及影音出版品的銷售等。

因此,政治議題在優先順序上,是排在比較後面。現在雙方都同意先從經濟開始,也就是“先經後政、先急後緩、先易後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