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人民大學合作

【本報訊】澳門特別行政區文化局與中國人民大學簽署“檔案管理戰略合作備忘錄”,雙方將重點在檔案管理策略上互惠合作、互補優勢,並計劃及開展一系列檔案管理技術研究、人才培養等重點合作項目。

簽署儀式於二月十七日下午四時在文化局演講廳舉行,文化局局長吳衛鳴與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馮惠玲,分別代表文化局和中國人民大學簽署備忘錄。“檔案管理戰略合作備忘錄”早前由文化局澳門歷史檔案館及中國人民大學信息資源管理學院達成討論,期望在檔案管理領域建立全面的、深層的戰略合作關係。

透過這份備忘錄,雙方將本著“互惠合作、優勢互補;成果共用、共同發展;逐步推進、注重實效”原則,計劃及開展檔案管理技術理論研究,強化人才培養、政策制定和系統與標準發展等重點合作項目。

吳衛鳴表示,澳門歷史檔案館將充分利用自身的各種資源與優勢,積極為中國人民大學資訊資源管理學院師生提供調研及實習機會,而中國人民大學信息資源管理學院則致力為澳門歷史檔案館的檔案管理提供理論指導、技術支援、人才培訓、規劃與政策設計、制度與標準制定等方面的服務。

中國人民大學信息資源管理學院是專門從事中國信息資源管理、信息系統及檔案學領域教學與科研活動的機構,在電子文件國家戰略的制定和實施中擔當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