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港澳專家討論抗流感,衛局呼籲市民早種疫苗

【本報訊】內地、香港、澳門已進入流感高峰期,為交流三地甲型H1N1流感疫情和臨床救治經驗,衛生部港澳台辦和衛生部應急辦組織內地、香港和澳門三地流感防控和臨床救治專家昨午日舉視像會議。

會議中,三地專家交換了三地最新的疫情,以及防控措施和臨床救治的最新情況。與會專家表示,目前內地北方的流感疫情已回落,但南方和香港正處高峰期,三地流行的流感病毒均以甲型H1N1流感為主。和往年不同的是,三地健康青壯年和幼兒感染病毒的嚴重個案比例較多。專家深入討論激素、抗病毒血漿、抗病毒藥物和人工肺,在重症病人的使用效果和適應症。衛生部表示,港澳抗流感如需要衛生部支持,衛生部一定全力支持。

衛生局繼續向本澳居民免費提供流感疫苗接種,2月18日共有990名巿民接種了疫苗,至今累計約7萬6千名巿民已接種。為方便平日不方便到衛生中心接種的巿民,衛生局將繼續於本周六、日開放部分衛生中心為巿民接種。

本澳學校復課以來,衛生局密切留意學校的流感疫情和醫院流感病人的求診人數。到目前為止,暫未見疫情回升,衛生局仍將密切留意流感疫情變化。按過往經驗,流感活動將持續數月,6至8月期間將可能會有另一個高峰。

曾一度需要使用呼吸機的38歲香港男子己痊癒出院。現有2名甲型H1N1流感嚴重病人在仁伯爵綜合醫院住院,包括:1名患有心臟病的78歲女病人,及1名患有先天小腦兒的2歲男童。兩人均未接種甲型H1N1流感疫苗或季節性流感疫苗。

衛生局的流感免費接種計劃已擴大至所有6個月大以上居民,建議仍未接種的巿民盡早接種。為方便平日不方便到衛生中心接種的巿民,衛生局在本周六、日將繼續開放黒沙環、塔石和氹仔衛生中心為巿民接種疫苗,開放時間為上午9時半至下午4時半,中午不休息。巿民如對接種疫苗有任何疑問,可致電衛生局熱線電話 28 700 800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