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九方面推進社會管理創新

【中新社北京2月20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20日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社會管理及其創新專題研討班上發表講話。他強調,要適應經濟社會發展新形勢,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保證國家長治久安。

周永康指出,要適應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形勢新要求,切實轉變社會管理理念。樹立以人為本、服務為先的理念,寓管理于服務之中,努力實現管理與服務的有機統一,讓群眾感受到權益受到保障、心情更加舒暢。樹立多方參與、共同治理的理念,堅持黨委領導、政府主導,發揮好社會力量在社會管理中的協同、自治、自律、他律、互律作用,充分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形成社會管理合力。樹立關口前移、源頭治理的理念,及時發現矛盾問題。注重從源頭加以解決,不斷增強社會管理的前瞻性、主動性、有效性。樹立統籌兼顧、協商協調的理念,正確反映和協調各種利益訴求,兼顧各方面群眾的關切,盡可能通過平等溝通、協商協調、教育引導等辦法進行社會管理。樹立依法管理、綜合施策的理念,加強法制宣傳教育,形成依法辦事、守法光榮的社會風尚,堅持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引導群眾理性合法表達利益訴求,同時綜合運用經濟、行政、道德、科技等手段進行社會管理。

周永康說,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是社會管理領域的一場改革,必須從中國實際出發,走自己的路,正確處理發揮傳統優勢與創新發展的關係,絕不能全盤否定過去,另搞一套。

周永康強調,要積極推進社會管理體制機制制度創新。在人口服務管理方面,要完善居民身份證制度,建立國家人口基礎資訊庫,提高對實有人口的管理服務水準;在經濟組織管理方面,要建立健全勞動關係協調協商機制,努力構建和諧勞動關係;在社會組織管理方面,要建立分類發展、分類管理機制,促進社會組織健康有序發展;在境外非政府組織在華活動管理方面,要建立聯合管理機制,保護正當交往合作,依法加強管理;在網際網路管理方面,要形成黨委統一領導、政府嚴格管理、企業依法運營、行業加強自律、全社會共同監督的綜合管理格局,促進健康發展;在社會矛盾化解方面,要完善黨和政府主導的維護群眾權益機制,主動依法維護群眾權益,努力把矛盾糾紛化解在萌芽狀態;在社會治安方面,要建立健全社會治安防控體系,落實寬嚴相濟刑事政策,既加大對各種犯罪的防範打擊力度,又著力減少社會對抗、促進社會和諧;在維護市場經濟秩序方面,要建立社會誠信制度,嚴厲打擊制假售假行為,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在精神衛生方面,要建立預測、預警、疏導、救助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