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頂醫院增購人工肺,治療重度心肺衰竭患者

【本報訊】仁伯爵綜合醫院添置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體外膜氧合治療」機,為流感重症併發肺炎病人進行體外的呼吸與循環,暫時替代患者的心肺功能,為醫療人員爭取更多救治時間。

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 (縮寫為ECMO)中文名為「體外膜氧合治療」(俗稱人工肺)是一種醫療急救設備,用以治療重度心肺衰竭患者。人工肺模擬心肺循環系統,先將病人的靜脈血引流體外,用氧合器及氣體混合器,將氧氣溶入血液及抽出二氧化碳,再將血液送回病人的動脈或靜脈,暫時替代患者的心肺功能。新的ECMO機單次插管可連續使用28日,解決了舊式儀器需要更換插管的問題,並為醫療人員爭取更多救治時間。

現時仁伯爵綜合醫院為病人提供的呼吸輔助器共有3款。最基本的是無創性通氣,用於一般的呼吸衰竭治療;其次是插管進行人工通氣,可解決病人出現呼吸衰竭的情況,用以維持病人生命;最後,當病人出現例如流感引起的肺炎重症〈俗稱「白肺」〉,呼吸系統因為未能吸入足夠氧氣而引起其他器官衰竭,有可能導致死亡時,則需要使用ECMO機暫時替代患者的心肺功能,由於大部分流感引起的肺炎屬可逆性,使用ECMO機可大大降低患者的死亡率。

仁伯爵綜合醫院於去年開始計劃添置該醫學儀器,並於去年派醫生往香港學習使用,目前仁伯爵綜合醫院對於ECMO機的操作使用已有足夠的技術支援,有關醫學儀器已投入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