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雲林嘉義行 盼互利互惠

【中央社嘉義市25日電】大陸海協會長陳雲林今天對嘉義農漁業及中小企業主表示,他前來嘉義沒有一點招商的意思,也沒有一點購買的內容,但希望能思考研究兩岸如何互利互惠,解決大家關切的問題。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下午在嘉義市耐斯王子飯店,與嘉義地區30餘名農漁業及中小企業主座談,與會者還包括隨行的大陸企業高層主管;而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大陸委員會、經濟部及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相關官員也一同出席。

陳雲林指出,嘉義有大面積平原,物產豐富,農產品很多,其中水果最多,水產也不少,在近年來台灣農業朝精緻農業方向發展,附加價值更為提高;由於台灣中小企業有許多食品加工廠,在加強兩岸農產品交流上,大陸的中糧集團是世界級大公司,可扮演交流角色。

陳雲林說,多年來他始終認為,台灣在農業方面具有優勢,且農產品若能賣高價、有好地方可賣,大陸企業絕不到台灣來採購;反之,若遇上滯銷、「果賤傷農」的困難時,兩岸則可一起商量,相互幫助,畢竟大陸市場容量很大,是已知的事實。

至於中小企業合作,陳雲林表示,兩岸開始大規模經貿交流以來,中小企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如今,在大陸投資的8萬多家台資企業中,超過一半是台灣的中小企業;因此,這次到嘉義開座談會,就是希望研究一下,如何在台灣南部透過優勢互補,把兩岸中小企業「同時做大」。

陳雲林說,他希望多聽聽與會企業家的意見,豐富大陸方面的想法,因為「我們是執定政策的人,或是能起很大推動作用的人。若台灣企業家有好的想法需要政策支撐,我們可以發揮作用,這是舉辦企業座談會的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