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北地區喜迎瑞雪 氣象乾旱有效緩解

【新華社北京2月27日電】 27日,北京、天津、河北、山東等地迎來春雪,有效緩解了氣象乾旱和部分地區的冬小麥旱情。

北京的降雪貫穿整個週末,於27日午後逐漸結束。北京市氣象部門表示,這場降雪令北京城區的降雪量均達到中雪級別,部分地區達到大到暴雪。在降雪的幫助下,目前北京市氣象乾旱已經得到緩解。

26日淩晨到中午,北京8個冬小麥產區降水量為2.3到5.1毫米,其中房山、大興、通州、順義4個主產區平均降水量超過3.65毫米。每1毫米降水量能消除1釐米幹土層,此次降雪可使絕大部分麥田幹土層得到徹底解除。

北京市農業局專家鄭大瑋說:“前段時間麥田比較乾旱,這場雪下得正是時候。北京90多萬畝越冬小麥農業旱情得到明顯緩解。”

受冷暖空氣的共同影響,25日夜間至27日,天津地區普降小到中雪,局部地區出現大雪。據天津市氣象局介紹,截至27日上午8時,全市13個國家氣象觀測站觀測結果,天津最大降雪量為9.3毫米,出現在濱海新區塘沽,市區降雪量為6.5毫米。這場降雪為凈化空氣、降低北部薊縣山區森林火險氣象等級、增加農田土壤表層墑情均發揮了重要作用。

自25日夜間起,山東大部分地區迎來雨雪天氣。農業專家表示,這次降水有效緩解了冬小麥旱情。山東省氣象臺統計資料顯示,截至27日7時,全省123個縣市出現降水,平均降水量為3.3毫米。山東省農業技術推廣總站研究員鞠正春表示,這次降水大大緩解了冬小麥旱情,對小麥生長非常有利,但由於前期“欠賬太多”,部分地塊墑情較差,暫時尚未解除旱情。

河北石家莊26日以來迎來降雪。記者從石家莊機場了解到,由於準備充分、應對及時,此次降雪未對石家莊機場的航班造成明顯影響,機場運營始終安全、有序、暢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