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兩萬中國公民撤出利比亞

【中新社北京2月27日電】27日上午,中國政府派出的兩架包機將從利比亞撤至希臘克裏特島的首批541名中國公民接運回國,其中包括18名傷員。搭載傷員的飛機剛剛降落到首都機場,便被早已在機場待命的120急救中心大夫檢查了傷情,隨即被送至北京積水潭醫院實施治療。

至此,利比亞局勢發生重大變化以來,已有約1400人順利回國。而外交部27日發佈的數據顯示,截至27日10時,中國已從利比亞共撤出逾20000人。除了回國的約1400人之外,約15200人已安置在第三國,約3400人正在赴第三國途中。

外交部同日發佈的數據顯示,暫時安置在第三國的約15200人中,在希臘克裏特島7200人,在馬爾他2100人,在突尼西亞傑爾巴島5900人。而據中國官方媒體報道,27日淩晨,經由法國從利比亞撤離中方人員的首航班機搭載著170名中方人員降落在巴黎戴高樂機場,他們將搭乘不同航班陸續回國。

針對上述情況,民航局于26日作出最新部署,決定從2月28日至3月10日的11天,每天派出15架飛機飛赴四地,接運撤離利比亞的我國公民。

民航局同時公佈了這11天內的具體分工:國航每天5架,至克裏特島執行接運任務;東航每天4架,至馬爾他執行接運任務;南航每天4架,至突尼西亞傑爾巴執行接運任務;海航每天2架,至克裏特島執行接運任務;馬爾他、突尼西亞兩地任務完成後,東航、南航立即將運力投入至克裏特島,繼續執行相關任務。

除此以外,交通運輸部也正在全力做好撤離駐利比亞受困中國公民的有關工作。據中國海上搜救中心消息,截止26日,共有9475名中國駐利比亞人員分4次乘坐中方租用的外籍客輪離開利比亞,另有兩艘中方租用的外籍客船載3500名中國駐利比亞人員,準備駛離班加西港。據現場工作人員稱,班加西碼頭已無受困中國公民。

目前,原在班加西港待命的中國中遠集團所屬的貨輪“中遠青島”輪、“天福河”輪,中海集團所屬的“新福州”輪已駛離班加西港,于26日抵達利比亞米蘇拉塔港待命;中海集團所屬的另兩艘貨輪“天楊峰”輪和“新秦皇島”輪仍在班加西港外海待命。

值得提及的是,為撤離中國在利比亞人員船舶擔負警戒護航任務的中國海軍第七批護航編隊“徐州”號導彈護衛艦26日已航行至紅海北部海域,此後將經過蘇伊士運河到達地中海,直接前往利比亞附近海域。中國國防部消息稱,“徐州”艦在航行中制定完善了航行計劃、海圖和港區資料、醫療衛勤方案,做好了傷員救治和應急後送的相關準備。

隨著撤離行動的推進,相關國家的中國使館肩負的責任倍增。以突尼西亞為例,26日至少有2500名中國公民通過拉斯傑迪爾口岸進入突尼西亞,是中國公民從利比亞西部入境突尼西亞人數最多的一天。中國駐突尼西亞使館工作人員不畏勞苦,熱情幫助同胞,讓他們順利入住突尼西亞著名旅遊勝地吉爾巴島的賓館和酒店。

此外,因沒有護照而滯留在拉斯傑迪爾口岸利比亞一側的300多名中國人員,在中國外交部派出的工作小組一再交涉下,全部于25日獲准離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