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雲林看望在臺投資的陸資企業代表

【新華社台北2月26日電】海協會會長陳雲林26日晚在此間看望了在台灣投資的大陸企業代表。除了對首批來臺投資企業表達敬意之外,他還表示,未來將持續推動有條件、有能力的大陸企業更多地投資台灣。

陳雲林對在場25家企業的代表說,過去近二十年來,他在兩岸常會見臺商,現在終於能在台灣與在臺投資的“陸商”見面,感到非常高興。

陳雲林對首批赴臺投資的大陸企業展現的“弄潮”精神和對兩岸經濟合作作出的貢獻表示肯定,希望大家作為先行者發揮榜樣和帶動作用,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局出發,貢獻台灣經濟,造福台灣人民,加深兩岸經濟聯繫,結合兩岸各自的特色和優勢,把中華民族經濟做大做強。

他說,赴臺投資是一項極具挑戰的創業工作,目前的進展狀況與兩岸經濟合作的要求還相差很遠。台灣方面還需進一步擴大開放投資領域和投資方式,為大陸企業在臺經營創造好的條件,維護他們的切身權益。大陸方面將帶更多的大陸企業家到台灣實地考察,尋找商機,充分認識赴臺投資對企業發展的有利因素,持續推動有條件、有能力的大陸企業更多地投資台灣。

陳雲林還表示,海協會願意並希望建立一種機制,協調解決在臺投資的大陸企業工作、生活上遇到的困難。

邵琪偉:兩岸旅遊合作將推動中華文化傳播

【新華社台北2月27日電】在此間考察的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會長邵琪偉表示,推動中華文化和現代旅遊產業融合,有利於強化“海峽旅遊圈”精神紐帶,推動燦爛中華文化傳播。

邵琪偉說,此次大陸旅遊業代表團在島內參觀的“綜藝寶島秀”,就是一台文化與旅遊相結合的優秀節目。通過拓展文化內涵,滿足遊客精神需求,將提升旅遊產業素質。而借助旅遊市場助推文化產業化,以獨特方式傳播中華文化,是兩岸旅遊合作共贏的有效途徑。

邵琪偉說,近年來,大陸在文化和旅遊結合方面呈現出多層面、多領域相互融合態勢,出現了文化和旅遊發展相得益彰、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並舉良好局面。最具代表性的有包括廣西桂林《印象劉三姐》在內的《印象》系列,河南《禪宗少林•音樂大典》等優秀作品,還有雲南麗江、浙江西塘及特色鄉村遊等特色旅遊產品和旅遊目的地等。

邵琪偉說,大陸已經將2011年確定為“中華文化主題年”,目的就是促進旅遊與文化融合,提升旅遊產品文化內涵,展示中華文化的獨特魅力。中華文化是中華民族凝聚力根基和華夏兒女的精神家園,是海峽兩岸中國人最牢固的精神紐帶,更是兩岸現代化進程的共同文化基礎。深化兩岸旅遊合作將推動兩岸文化交流開展,加快中華文化與現代旅遊業融合,增進兩岸同胞共識和情感,從而為“海峽旅遊圈”打造強大的精神基石。

溫家寶:盼富春山居圖永遠合璧

【中央社台北27日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今天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專訪,與網友線上交流時表示,兩岸完整的「富春山居圖」永遠合璧在一起。

有大陸網友提問說,在去年「兩會」(大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大陸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的記者會上,溫家寶提到了黃公望的「富春山居圖」的分離命運。今年6月,分離幾十年的「富春山居圖」有望在台灣合璧展出,溫家寶對這幅名畫聚首有何寄語?對兩岸文化「合璧」怎麼看?

新華社報導,溫家寶回答說,沒想到他去年記者會講了600年前中國十大山水名畫「富春山居圖」的坎坷和艱難的經歷引起了兩岸人民的共鳴。現在聽說「富春山居圖」就要合璧展出,他默默地在念著一句話: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溫家寶說,「兩岸是同一個血統,是同一個文明,根脈相連。五千年的歷史把我們緊緊地連在一起,只不過由於戰爭,60多年來兩岸遭到了分離。」

溫家寶表示,「希望經過兩岸人民的共同努力,終有一天會實現一個更高的願望,就是讓一個完整的、統一的中國的河山得以實現,讓一個完整的『富春山居圖』永遠合璧在一起。這就是我的期望。」

2010年3月在「兩會」記者會上,溫家寶談起「富春山居圖」時表示,希望兩幅半畫能和成一整幅,用「畫是如此,人何以堪」來暗喻兩岸的分合,讓這幅畫一時聲名大噪。

面板業歡迎陸資 更盼登陸參股

【中央社台北27日電】“經濟部”將宣布開放陸資參股台灣面板廠,業者更盼望獲准參股大陸面板廠。產業分析師表示,陸資參股台灣面板廠當然是利多,但台灣面板廠參股大陸面板廠也應開放,以利與韓競爭。

電子產業研究機構 DIGITIMES Research 資深分析師黃銘章表示,政府開放大陸廠商參股台灣面板廠絕對是利多,有利兩岸面板上下游產業資源整合。

不過,面板廠更希望政府開放參股大陸面板廠,以利登陸。

黃銘章表示,台灣面板廠主要競爭對手韓國對於赴大陸投資並未設限,台灣設限將不利競爭。若政府欲有效控管,不便全面開放台灣廠商參股大陸面板廠,可先以專案方式同意,以滿足面板廠現階段的需求。

雖然“經濟部”已同意友達光電登陸設 7.5代面板廠,但現階段中國大陸新設面板廠額度已滿,友達要登陸,只有透過參股大陸面板廠一途。為強化在大陸電視面板市場競爭力,友達也希望以更有競爭力的 8.5代廠登陸,不要有「N-1」世代的限制。

現行政策是面板廠登陸須符合「N-1」世代規範,即台灣有8.5代廠量產,只能以7.5代廠登陸。友達在台有8.5代廠量產,因此只能申請在大陸昆山設7.5代廠。

不只友達光電董事長李焜耀公開呼籲取消面板廠登陸「N-1」世代限制,奇美電子執行長段行建也極力建議政府取消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