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全國兩會委員陸續抵京 海外媒體兩會求解“十二五”

【綜合新華社昨日報道】出席全國政協十一屆四次會議的政協委員1日陸續抵京。他們將在即將召開的全國兩會上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的職責。

1日早上6時,晨曦微露,伴隨著北京站整點報時的東方紅樂曲,由長春開來的Z62次列車駛入1號站臺,來自吉林省的部分全國政協委員抵達北京,成為首批抵京的全國政協十一屆四次會議的京外委員。來自北京會議中心、鐵道大廈、北京萬達帕爾曼大飯店等委員駐地的工作人員早已提前在此等候。

據悉,來自內蒙古、江西、安徽等地的全國政協委員也陸續於1日抵達北京,準備出席3月3日開幕的全國政協十一屆四次會議。在友誼賓館、鐵道大廈、北京會議中心等各個委員駐地,工作人員和大會接待人員已經做好各方面準備,迎接委員的到來。(完)

寫在十一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全國政協十一屆四次會議召開前夕

一年之計在於春。在大地復蘇、萬物生長的時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肩負億萬人民重托,出席即將開幕的十一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一屆四次會議,共商科學發展大計,共繪宏偉藍圖。

2011年是“十二五”開局之年、新世紀第二個十年開啟之年,也是中國共產黨成立90週年。在這個特殊時刻召開的全國兩會,承載著全國人民的厚望,吸引著世界的目光。會議期間,代表委員將審查和討論根據中共中央建議制定的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綱要草案,審議和討論政府工作報告、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等一系列報告和檔,確定今年以及未來五年國家發展方略。今年兩會在中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歷史進程中具有十分特殊的重要意義。

“十二五”規劃綱要是指導今後一個時期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行動綱領。人們期待,兩會期間,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認真履行職責,積極建言獻策,使“十二五”規劃綱要充分反映民情、民意,充分匯聚民智、民力,為未來五年乃至更長時期經濟社會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海外媒體兩會求解“十二五”規劃綱要將如何影響中國

2011年兩會新聞中心1日開門正式啟用。

大廳裏,工作人員正忙著調試話筒;海外記者陸續前來領記者證;數十種包括中、英、法、德文在內的出版物已經擺放好,供參會記者免費領取。中心今年還增設了兩個電子觸摸屏,方便記者查詢兩會資訊。

據新聞中心副主任祝壽臣介紹,即將在本週開幕的全國政協十一屆四次會議和十一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吸引了超過3000名中外記者,與往年基本持平。

本次人大會議將審查和批准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綱要(以下簡稱“十二五”規劃綱要)。祝壽臣說,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在未來五年將何去何從,自然成為海外記者關注的焦點。

對於“十二五”規劃綱要,日本廣播電視協會(NHK)中國總局的北川薰告訴記者,NHK最關心的內容便是中國將如何在保持經濟增長的同時縮小貧富差距,尤其是將出臺哪些相關政策和措施來提高農民工的生活水準。

北川薰表示,經濟總量已經達到了世界第二的中國今後將採取什麼樣的外交政策也是NHK所關心的。

祝壽臣告訴記者,根據調查,海外記者還關注包括醫療改革、教育改革、就業等民生話題和中國的宏觀經濟政策,如調整產業結構和解決經濟發展中的不平衡問題的相關措施。

俄羅斯《消息報》駐中國記者安東諾夫今年第一次報道兩會。他說:“我在兩會期間將最關注‘十二五’規劃綱要和中國外交政策。”

除了對經濟話題的共同關注之外,來自港澳臺地區的記者報道內容各有側重。

記者在新聞中心見到台灣“中國電視公司”駐北京記者曾俊豪和江長銘時,他們剛剛在新聞中心工作人員的幫助下解決了一些報名材料的問題。

曾俊豪告訴記者:“我們最關注的自然是民生問題: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後續運作,陸客來臺等政策將會給台灣人民的生活帶來哪些變化?”

隨後,一大批香港記者來到了發佈會大廳裏,大廳裏頓時熱鬧了起來。

和很多年輕的記者不同,香港商業電臺的資深記者陳立志並沒有在大廳裏拍照留念,而是忙著和內地的記者交談。陳立志說,很多在拍照的香港記者都是第一次前來採訪兩會。“讓這些年輕人來認識一下大會是怎麼運作的”。

談到本次兩會報道,陳立志說,回歸多年的香港是否能和內地以同樣的步伐發展,這對香港很重要。他舉例說,“十二五”規劃綱要中對珠三角地區未來經濟的定位將直接影響香港的經濟,因為很多香港企業都從事與輕工業有關的生意,而輕工業在珠三角經濟中佔據著重要的位置。

兩會新聞中心位於北京西長安街北側的梅地亞中心,負責接待和安排中外記者對會議的採訪,同時還將舉行多場新聞發佈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