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澳經濟須精細發展

【本報訊】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表示,過往本澳經濟發展以粗放式為主,靠增加資源投放及擴大經營場所來實現,但這種方式並不適合澳門長遠發展,需要逐步轉型到集約化發展方式。

譚伯源昨日出席中總舉行的“2011澳門工商業座談會”。他指出,本澳過去11年的經濟發展雖然也伴隨著質的提升,但主要還是依賴經濟規模的擴大、量的擴張。過去的發展以粗放式為主,主要是外延擴大再生產,依靠增加生產要素的數量,增加資源投放及擴大經營場所來實現經濟規模擴大。但無論從世界經濟發展規律來看,還是從本澳土地、資源和環境的承受力來考慮,這種粗放式的經濟發展方式不適合澳門的長遠發展,也難以持續。澳門的經濟需要逐步轉型到集約化發展方式。

譚伯源說,集約化發展是充分利用勞動和資源,以提高效率和效益為主的內涵擴大再生產,力求實現低投入,高效益,低消耗,少排放,可持續的節約型精細化經濟發展。這種發展方式主要依靠技術進步,管理提升,生產要素品質改善以及勞動生產力提高。譚伯源認為,這是本澳經濟發展到目前階段的必然選擇,難以迴避。

譚伯源稱,未來政府將會致力推動和引導經濟向集約化和精細化方向轉型。他希望社會各界轉變觀念,調整思維,著眼本澳實際,充分利用優先的資源和空間,實現本澳可持續發展。

譚伯源總結本澳目前的經濟形勢,認為今年本澳經濟仍將維持復甦勢頭,保持正增長。政府將根據新的經濟形勢,做好促進多元化,扶持中小企業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