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掛號信正立法規管

【本報訊】郵政局長劉惠明稱,當局正立法規管電子掛號信,內部法規已經基本完成,短期內交政府討論,可望今年內推出。

劉惠明說,電子掛號信在技術層面已經沒有問題,並已和中國郵政測試運作。電子掛號信是在電子文件處理上提供平台,實物派送上仍維持原來的掛號信,在優化實物派送程序的同時處理及傳送電子化文件。

劉惠明表示,郵政局將優化傳統郵政服務,推動電子化。她說,利用電子簽名及電子安全推動文件電子化,如電子支付平台及匯款服務,強化集郵服務,是郵政局的重點業務。

郵政局藉慶祝成立壹佰貳拾柒週年暨通訊博物館伍週年,頒發第十五屆“給聖誕老人的信一我愛大熊貓”徵文比賽、電子裝置製作比賽“游繩快遞裝置”和“我最喜愛的澳門郵票”得獎的獎項。

劉惠明稱,郵政局已經舉辦了十五屆“給聖誕老人的信”徵文比賽,本年度題目為“我愛大熊貓”。這項分中文和葡文組的分齡比賽總收到374份來自34間中、葡文學校小學生寫給聖誕老人的信,表述他們對熊貓的愛護及期盼。

通訊博物館舉辦了第2次“我最喜愛的澳門郵票”評選,今次活動吸引了超過1700多名市民透過互聯網或郵遞選票參加。從評選2010年1月至11月份澳門郵政發行的11套郵票的結果中,“我最喜愛的郵票”分別為:“世界遺產一崗頂前地”、“易經八卦一七”和“虎年”;“我最喜愛的小型張”的三甲排名分別為“世界遺產一崗頂前地”和“中國2010上海世博會”和“中國銀行澳門分行60周年”。

由通訊博物館主辦和澳門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協辦的電子裝置製作比賽,本年度的比賽題目是製作一座“游繩快遞裝置”,收到17間學校的60組初中和67組高中參賽作品,除了得獎作品發揮指定的功能《快遞要求》外,評判一致好評獨特設計的優異作品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