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外相認接受違法政治資金

【新華社東京3月4日電】日本外相前原誠司4日承認接受了旅日外國人的違法政治資金,但表示將退還資金並修改其政治資金收支報告。

據日本媒體報道,最大的在野黨自民黨參議員西田昌司當天在國會參議院預算委員會會議上說,前原過去4年接受了一位旅日韓國女性20萬日元(1美元約合82日元)政治資金。前原承認接受了5萬日元的政治資金。西田要求日本首相菅直人罷免前原,菅直人則表示要等待調查結果。

此後,前原在首相官邸與菅直人會晤並表示道歉,菅直人要求對此進行調查。執政的民主黨一名高級幹部表示,如果前原是故意接受政治資金,那麼要辭去國會議員職務,並辭去外相一職。

日本《政治資金規正法》禁止政治家接受外國人和外國法人提供的與政治活動有關的資金,違法接受資金者將被處以3年以下監禁或50萬日元以下罰款。據報道,向前原提供政治資金的是京都市經營一家烤肉店的旅日韓國女性。

另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財務大臣野田佳彥、行政改革擔當大臣蓮舫和前原還接受了與因漏稅事件獲刑的一男子有關的企業提供的政治資金,三人均表示將全額退還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