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外相前原引咎辭職

【中新社東京3月6日電6日晚,日本外相前原誠司因為違反了《政治資金規正法》中禁止接受外國人政治捐款的條款而決定引咎辭職。

此前一天,前原還對媒體表示不會因此辭職。一天之後事態就發生了根本性地轉變。6日晚6時30分,前原來到首相官邸與日本首相菅直人進行了一個半小時的會談後一言不發地離去。

當晚9時45分,前原誠司在外務省召開緊急新聞發佈會。他首先公佈了紐西蘭地震受困日本國人的最新消息,隨後表示,因為接受外國人政治捐款一事而決定辭職。

前原表示:“希望我的離去可以讓民主黨一直強調的‘乾淨的政治’可以一直保持下去。這位在日南韓人是我中學時期的鄰居,我一共接受了來自她的政治捐款5萬日元。不過這與金額無關,此事違反了《政治資金規正法》,作為外務大臣我理應辭職並向國民謝罪。”

兩天前,前原在國會參議院預算委員會會議上接受自民黨議員西田昌司質詢時,承認曾接受一名在日南韓人5萬日元捐款。此話一齣,旋即掀起軒然大波,在野黨紛紛要求前原引咎辭職。

6日上午,在日本NHK電視臺播出的一檔政治對話節目中,執政黨民主黨和在野黨自民黨的代表圍繞此問題論戰不休。民主黨方面稱:“現在正是民主黨政權最艱難的時刻,前原辭職會影響執政的穩定性。”而自民黨則稱:“前原這麼多年都對接受外國人政治捐款的事情心知肚明卻不公開,這已經構成了一種很嚴重的政治問題。”

為防止外國勢力對日本政界造成影響,《政治資金規正法》禁止政治家接受外國人或外國企業捐款。而就在此前不久,前原還被曝光曾在2007年接受一家偷稅企業50萬日元的政治集會費作為政治捐款。據分析,一直以聲討身陷政治獻金醜聞的小澤一郎為“急先鋒”的前原,自知難以留任,在多方權衡下做出此舉。而身為最被看好的菅直人接班人,他的辭職將會對本已困難重重的菅直人政權造成更加負面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