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人代:合作框架協議給澳吃定心丸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簽署的消息傳出後,正在北京參加全國兩會的澳門特區全國人大代表深受鼓舞。他們6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指出,協議的簽署使澳門在祖國內地找到支撐發展的基地,讓澳門變得更大、更有生命力,也更能實現可持續發展,給全體澳門同胞吃了顆“定心丸”。

澳門特區立法會議員崔世平是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之弟,已經當了三屆全國人大代表。他興奮地說,《粵澳合作框架協議》是落實“十二五”規劃的重要舉措,把澳門同胞原本覺得比較“虛”的“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目標變“實”了,有了具體可為的路線圖,對於澳門各界來說,是夢想變成了現實。

崔世平表示,協議對澳門各界關注的各項重大發展問題一一給予積極的回應。例如,如何在橫琴推動跨境合作,加快推進橫琴開發;如何支持澳門培育中醫藥、會展、文化創意等新興產業,實現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等,協議都提出了具體可行的操作辦法。

“通過粵澳全方位合作,澳門得以融入區域經濟合作發展,這對澳門來說非常重要。”澳門特區全國人大代表劉藝良說,《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簽署之後,將有助於加快橫琴島的合作開發步伐,讓澳門拓展了發展空間,澳門本地企業也有了更多的參與內地發展的機遇。

劉藝良表示,“十二五”規劃將澳門的發展首次成篇寫入,這在我們國家發展戰略上還是第一次。《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的簽署和“十二五”規劃的實施,將使澳門未來真正實現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並有助於澳門更好發揮中國與葡語系國家經貿合作的平臺作用。

“很多澳門人生在澳門,長在澳門,發展也在澳門,原來只盯著這塊幾十平方公里的小地方。”崔世平說,現在,我們可以打破這些觀念,通過跟廣東合作把澳門變成“大澳門圈”。廣東也可以借助澳門,與新興國家巴西以及安哥拉等葡語國家有更多的貿易往來,這對於粵澳來說是互利雙贏。

崔世平說:“《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給了我們一顆‘定心丸’,讓大家確定澳門往後幾十年的發展不僅有後盾,更有了基地,讓我們對特區保持繁榮、穩定、發展充滿信心。”

廣東省人民政府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6日在人民大會堂簽署了《粵澳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在協議中提出,將攜手建設亞太地區最具活力和國際競爭力的城市群,共同打造世界級新經濟區域,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