氹仔建經屋政府清遷佔地闢新路網

【本報訊】為配合氹仔美副將馬路TN27地段經濟房屋的興建,政府加緊優化周邊道路網絡及公共設施,計劃開闢新路連接TN27經屋地段與孫逸仙博士圓形地。因計劃中的新路在土地被人佔用,工程受阻,土地工務運輸局已刊登預審告示,飭令佔用人盡快交還土地。局方最近收回兩幅鄰近TN27地段的被佔土地,用作興建TN27地段經屋的公共設施。

TN27地段經屋加緊施工

由政府全資興建的TN27地段經屋正加緊施工。該項目由兩座塔樓組成,兩座塔樓共建6幢住宅,提供約2,700個住宅單位。為配合氹仔北區未來交通的需要,該處的經屋將配套設施,包括有社會設施、乾貨市場、休憩平台、停車場,及公共巴士轉乘站和總站。

其中一座設5幢住宅的塔樓已建至3樓的公共設施部份,另一座塔樓建至4樓的住宅層。

因處於低窪地區的TN27及相鄰地段只可經氹仔美副將馬路進出,TN27地段發展為經屋,該區人流車流將增加,必須及早優化周邊道路網絡,以應付日後的交通需要。政府因此計劃開闢公共道路連接TN27經屋地段與孫逸仙博士圓形地,減輕氹仔美副將馬路的交通壓力。

開闢新路啟動清遷程序

土地工務運輸局已展開周邊道路基礎建設的前期工作,由於發現用作開闢新路的部份土地被佔用,局方早前啟動淸遷土地的程序。

被佔土地面積約8,400平方米,土地上除僭建由磚牆間隔、鋅鐵及混凝土頂蓋的平房,且被用作農耕和沙場,以及擺放建築物料、貨櫃及停放工程車輛。根據物業登記局於今年1月發出的證明,該土地並沒有業權登記。按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規定,該土地被視為國家所有。

土地工務運輸局今年2月對有關土地啟動清遷前的預審程序,刊登告示,要求佔用人在指定時間內遷出、清理土地上的物料及僭建物,惟佔用人至今未搬走將現場放置的物料及清拆僭建物。倘佔用人在限期內仍未騰空土地,政府將強制清遷。

兩佔地交還政府

另外,土地工務運輸局已收回鄰近TN27地段的兩幅用作興建公共設施但被佔用的政府土地。佔用人經局方勸喻後,早前自動清理佔地內的物料,將土地交還政府。政府短期內將完成板圍該兩幅土地,將之分別規劃為TN27地段經屋的停車場通道及泵房。

土地工務運輸局相信,收回土地建設新路及公共設施,有助完善TN27地段經屋的配套設施及優化周邊環境。局方重申,會繼續嚴厲打擊非法佔用政府土地的行為,依法追收清遷費用及科處罰款,並追究違法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