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威人士否認中國探月工程存在軍事用途

【中新社北京3月7日電】近年全球再度興起月球探測熱,中國的探月工程更受各界關注。7日下午,全國人大代表、中國探月工程專職副總指揮胡浩在會議間隙接受了中新社記者的專訪,回應澄清了一些針對探月工程的不實傳聞。他明確表示,中國的探月工程沒有任何軍事用途。

——中國已有載人登月計畫?

胡浩說,中國目前還沒有載人登月計畫。他稱,國家在16個重大專項裏設定的目標不包括載人登月計畫。中國在重大專項裏僅設定了於2020年前完成在月球進行無人探測,實現“繞、落、回”的目標。他稱,後續的任務恐怕要重新再論證。

——港澳科學家參與探月工程?

胡浩證實,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大學、澳門理工大學都有專家參與探月工程的專家委員會。他說,這些港澳專家主要負責月球探測資料的應用方面的工作。

胡浩還說,還有一些來自港澳的採樣機構希望進行研究,提出想在探月工程裏做一些工作,把他們的研究成果用上去,這也很好。

——中國已領先日本、印度的探月計畫?

胡浩說,在空間研究、戰略性高技術領域裏,各國都非常感興趣,並大力投入進行研究。這些研究成果一方面能提升本國整體科技水準,同時也支撐著經濟建設。

他同時表示,各國在高技術領域的競爭確實很激烈,大家都很投入,在這個領域裏,我覺得我們還要進步得更快才對。

——中國探月工程有軍事用途?

“我是幹這個工程的,我不知道這個項目在軍事上有什麼用途。”胡浩說,我們發展探月工程,第一提高自身科技水準,另外為科學發現、科學認識提供資料。探月工程是純粹的民用科學工程,是科學探索性工程,沒有任何軍事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