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聚焦住房醫改熱點,代表委員會診“看病難看病貴”

【中新社北京3月9日電】“兩會”進入後半程,全國政協十一屆四次會議9日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16位政協委員作大會發言,聚焦食品安全、社會保障、教育等熱點問題。十一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今天大會休息。

截至當日中午12時本次大會代表提出議案的截至時間,大會秘書處議案組共收到全國人大代表提出的議案560多件,議案數量比去年增加了12.5%。除此之外,議案組還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議和意見2960多件。

“保障性住房建設與房地產調控”、“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成為今天“兩會”新聞中心記者會的重點內容。面對保障房建設、住房保障立法、房屋租金上漲、房產稅試點等熱點問題,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官員在記者會上做出表態:將多管道籌集資金建設1000萬套保障房;將會同有關部門拿出具體辦法問責住房保障政策執行不力行為;租金調控是房價調控一部分,將嚴肅查處哄抬租價、欺騙老百姓的違規行為;住房保障法立法調研正在抓緊進行,但何時出臺暫無時間表;將密切跟蹤上海、重慶房產稅試點進展情況。

衛生部、財政部、發改委、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務院醫改辦公室等部門今天在記者會上就醫改透露諸多重要資訊:中國三項基本醫療保障制度已覆蓋12.6億人;今年中央財政將拿775億元人民幣給財政困難縣吃“低保”,建立和完善縣級基本財力的保障機制;中央財政將增加醫療衛生資金分擔份額,今年增141億元投入;中央財政已安排530億元改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硬體設施。

作為每年“兩會”的熱點、難點問題,代表委員近來也對“看病難、看病貴”問題發表了意見建議。

全國人大代表卓新平說,醫改一定要處理好市場和行政之間的關係,否則只能越改越差,越改越貴。

全國政協委員黃潔夫表示,雖然新醫改取得很大成績,但醫改中最關鍵的問題——頂層設計尚未突破,醫改核心——公立醫院改革之根本也未觸及。目前公平和效率難以兼顧,可以通過制度設計和監管相結合的方式解決。

國際媒體今天也在第一時間對住房、醫改等問題做了報導。法新社、英國廣播公司注意到,中國完成今年1000萬套保障房建設任務的年度投資約為1.3萬億。彭博新聞社說,中國要剔除不合理的住房需求,使增加的住房供應能滿足大部分合理需求。加拿大通訊社稱,中國將切實提高公立醫院的水準,改變以藥養醫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