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盈地震搜救排查基本完成,不排除再發生5級地震可能

【綜合中新社11日電報導】3月10日雲南德宏盈江發生5.8級地震後,黨和國家的領導人高度重視抗震救災工作,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立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把搶救生命放在第一位,迅速開展抗災救災工作。經各方面全力救援,目前現場的搜救排查任務基本完成,確認廢墟下已無壓埋人員

國務院組成工作組,由民政部副部長姜力帶隊,發展改革委、教育部、財政部、交通運輸部、衛生部、地震局等部門參加,立即趕赴災區指導抗震救災,看望慰問受災群眾,並緊急安排應急資金支持災區抗災救災。

國家減災委、地震局迅速啟動應急回應;中央財政已安排5500萬元人民幣救災應急資金;民政部從中央救災物資儲備庫緊急調撥5000頂帳篷、1萬床棉被、1萬件棉大衣、62噸彩條布運往災區。四川省、紅十字總會等有關方面立即組織力量支援災區。

雲南省委、省政府及災區各級黨委、政府迅速啟動應急預案,組織開展人員搜救、傷患救治、物資調運和災情核查等工作,緊急轉移、妥善安置受災群眾,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經各方面全力救援,目前現場的搜救排查任務基本完成,確認廢墟下已無壓埋人員。傷病人員全部得到妥善救治,部分重傷病員已轉運外地接受治療。

受災群眾臨時安置工作全面展開,吃飯、穿衣、飲水和臨時住所等問題已初步解決。交通、電力、通信、供水等設施運行基本正常。地震監測、餘震和次生災害防範、衛生防疫、危房評估等各項工作正在緊張有序進行。受災群眾情緒穩定,災區秩序良好。截至3月11日18時統計,此次地震共造成28.25萬人受災,緊急轉移安置12.71萬人,因災死亡25人、受傷250餘人,房屋倒塌1.8萬餘間、嚴重損壞4.9萬餘間。

國家地震局長:不排除再發地震可能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地震局局長陳建民11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通過組織專家認真研究,從目前來看,雲南盈江5.8級地震災區不排除最近再發生5級左右地震的可能性。

他說,雲南是中國相對多震的省份,10日5.8級破壞性地震發生在大盈江斷裂帶,是地震多發區域,“後面再發生一個5級左右地震,是可能的,也是正常的”。

盈江地震發生後,中國地震局立即啟動三級應急回應,迅速組織專家緊急會商,派出應急救援司1名負責人帶隊國家地震現場應急工作隊趕赴現場。雲南省地震局已先後派出兩批現場工作隊趕赴震區開展災害資訊收集、流動監測等現場應急工作。

救災方面,10日中午地震發生後,當地部隊、消防等專業隊伍迅速趕到,當地政府也部署組織民眾自救互救,救災工作有序展開。次生災害防範方面,民政、水利等國務院相應分管部門之間都有比較好的合作聯動機制,會互相通報情況,按各自職能開展工作。

陳建民表示,一般地震發生後,中國地震局都要做兩項必做工作:一是餘震監測,防範大的餘震,並根據監測到的餘震活動序列衰減程度、起伏程度等,判斷有沒有更大地震的可能;二是一個地區發生地震,必須要研究其對周邊地區乃至對全國的影響,對“可能產生的後果是什麼”進行監測和分析研究。

來自中國地震局的消息說,該局地震現場應急工作隊已於11日6時抵達盈江縣抗震救災指揮部,與雲南省地震局地震現場應急工作隊會合。雲南省地震災害緊急救援隊已於11日4時抵達災區,並立即投入救援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