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規劃媽閣交通樞紐 預留媽閣灣仔行人隧道

【本報訊】政府當局將計劃動用十一至十三億元公帑完成興建對媽閣交通樞紐規劃,興建計劃將耗用三年時間。並已預留空間,配合媽閣至灣仔行人隧道規劃。

媽閣交通樞紐預留河底隧道

由政府跨部門組成的“媽閣交通樞紐規劃協調小組“,完成了對媽閣交通樞紐的規劃設計,向公眾進行介紹和說明。當局將計劃動用十一至十三億元公帑完成興建對媽閣交通樞紐規劃,興建計劃將耗用三年時間,該規劃設計方案現展開為期一個月的咨詢期間,政府計劃於明年上半年啟動招標程式,爭取與澳門輕軌系統一期同步竣工。媽閣交通樞紐將成為澳門半島與離島、新城與舊區、以及澳門輿珠海之間的交通集散、轉乘、連結的重要核心。透過多方連接的規劃設計,使居民和旅客便捷地換乘各種公共交通工具前往本澳或區域各處,發揮媽閣交通樞紐在交通對接上匯通南北和接連東西的功能。

工務局城規廳廳長劉榕指出,媽閣至灣仔行人隧道行人隧道預計位於輕軌站北面,附近地段已預留海傍位置作海關用地。特區政府亦正開展相關前期工作,包括研究人流及交通路線等,為日後河底隧道開通,以及與珠海灣仔等區域交通無縫對接做好準備。當局又稱為配合未來區域融合發展,除媽閣和氹仔柯維納交通樞紐外,亦計劃研究在關閘一帶、蓮花橫琴口岸、北安新填海區,以及新城填海A區設置無縫轉乘交通樞紐設施。

已完成初步規劃的媽閣交通樞紐將採用三層地庫的設計,除了節約用地、提昇運作效率外,在設計上高度整合了輕軌、巴士、的士和慢行系統等各種公共交通工具的換乘,其中地庫一層和二層的巴士乘客區分別連通輕軌站的地庫兩層候車月臺,乘客可以在冷氣候車室的舒適環境中,水準無縫換乘輕軌和巴士,或使用扶手電梯前往地面的廣場及綠化空間,使用多方連接的步行系統前往各處。

媽閣交通樞紐地面層為廣場及綠化空間,提供行人步行系統和商業設施,並設置翠車停泊空間。地庫一層和二層為巴士轉換站,兩層均與輕軌站月臺相連接,居民和旅客,或使用輪椅的復康人士,可從中間的冷氣候車室水準無縫換乘輕軌和巴士,其中地庫二層將提供約38個泊位的巴士停泊區:地庫三層則可提供約39個旅遊巴泊位。地庫三層為輕型車輛停車場,分別提供約187個私家車泊位和305個電單車泊位,配合綠色交通政策也會設置電動車專用泊位,另設置復康人士專用泊位,提供無障礙換乘環境。

媽閣交通樞紐規劃設計配合了地區防洪需要,除了地面廣場高於附近地面,車輛出入口位置也略高於附近路面,同時增強交通樞紐的抽水系統,改善該區排水網絡等措施,使交通樞紐的運作不會帶來水浸問題。

媽閣將成澳門區域新門戶

媽閣交通樞紐規劃協調小組表示, 媽閣位於澳門舊區、新城、離島與內地區域連接的中心,對區域運輸已存在基本的需求,在配合區域融合的河底行人隧道對接、輕軌系統投入服務,以及舊區活化、世遺歷史保護等方面,媽閣都將在區域發展、公交運輸、文化旅遊等不同層面擔當重要的角色。媽閣交通樞紐在設計上高度整合了輕軌、巴士、的士和步行系統的媽閣交通樞紐,能夠有效疏導地區性人流散流問題。考慮到周邊世遺歷史城區的景觀特性,媽閣交通樞紐地面為慢行專區與門戶廣場,三層地庫芬別為巴士和輕型車輛停車轉乘區,滿足以人為本、集約用地及保護歷史文物的原則。

在粵澳合作框架的基礎之上,隨著在媽閣區總體規劃中的交通樞紐、灣仔河底行人隧道、海濱公園、海事博物園區和歷史文化區等計劃的陸續實現,媽閣將會在本澳交通總體規劃中擔當重要的角色,媽閣交通樞紐更會成為連通本澳新城舊區道路及輕軌“雙環雙軸”網絡中的重要節點,並結合規劃中的灣仔河底隧道’成為澳門和內地區域對接的橋樑,由現時的“交通末梢”,發展成為澳門的區域新門戶和人流集散的中心,以此再輻射及帶動內港、整個城市甚至周邊地區的社會經濟發展。

由運輸基建辦公室、交通事務局、土地工務運輸局、文化局、旅遊局、港務局和建設發展辦公室,共七個部門代表組成的“媽閣交通樞紐規劃協調小組”,於3月11日至4月10日期間,展開為期一個月的公眾說明活動,分別在媽閣廟前地(3月11日至20日)及司打口休憩區(3月21日至4月110日)設置展示亭,展示實體模型、交通樞紐運作模擬短片和展板資料,讓居民和旅客瞭解交通樞紐的規劃。又會舉辨公眾說明會介紹交通樞紐的規劃設計,其中3月26日下午三時在下環活動中心舉行公眾說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