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搶抓ECFA機遇收穫50億美元大單

【新華社南京3月13日電】記者13日從南京市政府獲悉,根據最新統計,南京經貿考察團今春的台灣之行成果豐碩,截至目前已簽下超過50億美元大單,其中採購協議、投資協議分別超過10億美元、40億美元。

2月15日至21日,由市長季建業帶領的南京市經貿考察團一行前往台灣,展開“新春拜年,攜手發展”之旅。在台灣期間,南京市經貿考察團連續舉辦多場系列專題對接活動。在總值超過10億美元的採購協議中,蘇寧電器、宏圖三胞、龍蟠石化等南京企業與宏碁集團、華碩電腦、台塑石化等台灣企業的採購協議總值達到8.45億美元。

在已簽約的逾40億美元投資項目中,科技創新項目佔了很大比例,如錸德研發中心、聯發科技中心、食品研發中心、投資3.5億美元的物聯網產業基地等。

此次南京和台灣還達成了19項合作協議,其中金融產業合作項目有8個,包括兩岸金融人才培訓交流項目,富邦和紫金合作項目,南京證券和兆豐證券的合作項目,南京銀行和台灣銀行、台北富邦銀行、永豐銀行的合作項目等。

據統計,南京市迄今已累計批准台資企業2700多家,投資額逾60億美元,實際利用台資35億美元,其中千萬美元以上項目200多個,台灣百大企業中的富士康集團、仁寶電腦、台塑、明基友達等40餘家企業在南京均有投資設廠項目,而南京台灣名品城則是大陸規模最大的台灣商品展銷中心。

臺籍委員為兩岸鄉親奔走“發聲”

【中新社北京3月13日電】 目前,台灣籍的全國政協委員有39人,他們活躍在大陸的政治舞臺。在全國政協十一屆四次會議上,臺盟中央及臺盟界別委員共提交提案193份,全國臺聯及臺聯界別委員共提交提案69份。

為了完成這些提案,委員們奔赴福建、遼寧、新疆、四川4省區,就台資中小企業發展、台灣學生在大陸就業、台灣農民創業園發展、臺商融入大陸社會、台資北上內遷西遷等情況開展考察。此外,部分委員還前往台灣進行文化參訪,深入民間、少數民族部落,了解不同基層群體對於兩岸交流的訴求。

全國政協委員、全國臺聯副會長紀斌說:“我們來自基層,與人民群眾有很多聯繫,要積極反映人民群眾的訴求。”

在今年政協會上,全國政協委員、福建省臺聯副會長葉露昆向大會提交9份提案,都為涉臺提案,如支援福建承接台灣產業轉移、擴大臺商投資區、兩岸聯合辦學、為台灣記者來大陸採訪提供便利等。

葉露昆在全國“兩會”上為兩岸鄉親“發聲”,讓他欣喜的是,得到來自台灣鄉親的回音。

剛從北京大學中文系畢業、現執教于中國人民大學的林承鐸,是台灣台南縣人。他就葉露昆提出兩岸聯合辦學的建議表示,兩岸聯合辦學能夠優化兩岸師生資源配置,將對兩岸文化的深入交流提供機遇和平臺。

中國政協:擴大對台交往

【中央社北京13日電】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11屆全國委員會第4次會議今天上午閉幕,會議通過的政治決議指出,要擴大與台灣各界的交往,推動落實兩岸經濟架構協議 (ECFA)。

這項決議有關兩岸關係的部分表示,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主題,擴大與台灣有關黨派團體、社會組織、各界人士和基層民眾的交往,積極推動兩岸經濟合作框架 (架構)協議的落實,努力為兩岸民眾謀福祉。

還要「以振興中華、民族復興為主要內容,舉行辛亥革命100週年紀念活動。」

決議同時指出,實施好「十二五」(2011-2015)規劃,對於抓住中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促進經濟長期平穩較快發展有重要意義,政協要把推動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作為首要任務。

決議就今年的工作表示,要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下大氣力保持物價總水平基本穩定」;致力擴大內需,鼓勵民間投資;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加強節能環保和生態建設;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積極穩妥推進城鎮化。

同時,還要發展現代農業,確保農產品供給和糧食安全;增強自主創新能力;深化財稅、金融等重點領域改革;進一步提高對外開放水平。

台經濟脫困 陸學者:雙向開放

【中央社台北13日電】北京清華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魏傑表示,台灣無論製造業轉型升級,或服務業擴展外部市場,都無法離開大陸龐大市場的支撐,雙向開放才是台灣擺脫經濟困局的根本出路。

魏傑應北京清華大學EMBA台灣同學會邀請,將於明天來台參訪,在台北、高雄各有1場演講,講題是「大陸經濟發展趨勢與兩岸經貿互補機遇」,解讀大陸熱門的「第12個5年規劃」 (2011至2015年,簡稱十二五規劃)經濟議題。

在預擬的講稿中,對於兩岸經貿互補問題,魏傑認為,大陸市場是台灣最大貿易順差來源地,也是台灣對外投資最大目的地。台灣無論製造業轉型升級,還是服務業擴展外部市場,都無法離開大陸龐大市場的支撐,雙向開放才是台灣擺脫經濟困局的根本出路,也是大勢所趨。

魏傑研判,如果2009年是困難的1年,2010年是麻煩的1年,那麼2011年就是既困難又麻煩的1年,因為防通膨、保增長和調結構3個相互矛盾的任務,同時要進行。

他認為,大陸政府應實行穩健的貨幣政策和積極的財政政策,同時應提高個人稅起徵點,提高民眾幸福指數。

魏傑早在1980年代就活躍在大陸經濟學界,熟稔大陸改革開放30多年相關議題,目前擔任北京清華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及大陸10多個省市和多家企業的經濟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