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澳記者檢測未受輻射 衛局指亂服碘劑無好處

【本報訊】消防局聯同衛生局為由東京返澳的NX827航班的3名記者、全體乘客及機組人員作核輻射檢測,而消防局的初步檢測結果顯示未有人受輻射污染。

返澳乘客無受核輻射污染

3名在日本期間曾接近地震災區採訪的本澳記者,消防局已為他們作了詳細的輻射測,結果顯示同樣沒有受到核輻射污染。

消防局的檢測結束後,其中1名記者拒絕到醫院作進一步檢查,另外2名記者就隨即前往仁伯爵綜合醫院進行抽取血常規的檢查,檢查結果同樣顯示淋巴細胞絕對數目正常。醫院方將於48小時後再為他們作同樣檢查,以淋巴細胞絕對數目的變化作指標,確定其是否受輻射性損傷。

衛生局強調,本澳離日本災區有一段相當距離,相信不會對本澳居民健康造成影響,但由於本澳和日本的民間交往頻繁,故此呼籲前往日本的市民不要試圖進入被當地政府封鎖的區域,並要隨時留意本澳旅遊危機處理辦公室發出的指引,以及密切注意事態的最新發展。

衛生局:亂服碘劑無好處

核電廠的核心部分是含有鈾燃料棒的原子反應爐。鈾核分裂時會產生碘131、銫137、鍶90等放射性元素。核事故時這些放射性元素可泄漏而污染核設施所在地的空氣和水,進而影響周圍人群的健康。

核事故設施周圍的人群如在暴露早期服用非放射性碘劑,有助於減少放射性碘131在甲狀腺聚集,從而減低其對人體的危害。碘劑只適用於直接暴露於核事故泄漏的放射性物質的人群,而且需於暴露後六小時內服用才有效。

日本福島核電廠與澳門相距超過3000公里 ,據此,在此次事故中,澳門居民需要使用碘劑的機會極微。無論如何,衛生局將繼續密切留意事故及污染範圍變化的情況,同時為使居民安心,有足夠的碘化鉀作為儲備。

衛生局強調,雖然碘化鉀是安全度高的藥品,但在本地區未受放射性碘131影響的情況下故亂服用並無好處,居民應留意各政府部門的監測報告以及衛生局的更新指引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