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政府軍奪班加西最重要屏障

【中新社北京3月16日電】 利比亞政府軍15日宣稱取得重大進展,奪得此前由反對派武裝控制的重鎮艾季達比亞。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當天再次露面,痛批西方。

利比亞國家電視臺15日晚對外播放了利政府軍的聲明。聲明說,政府軍在奪得艾季達比亞之後,目前正在準備對反對派“大本營”班加西發動進攻。聲明也表示,將會保證班加西當地居民的安全。

艾季達比亞距離班加西大約只有160公里,被外界普遍認為是班加西的最重要屏障。反對派稱,忠於卡扎菲的部隊切斷了艾季達比亞與班加西之間的陸路交通。

半島電視臺等媒體稱,15日晚已可以在班加西城郊聽到炮聲。另有目擊者稱,有反對派武裝人員和一些難民15日正從班加西向東撤退,也有難民從艾季達比亞撤退到班加西。

卡扎菲15日接受德國RTL電視臺採訪,稱不再相信西方。他說,不再相信西方國家派駐利比亞的大使,也不再信任西方國家的企業。

卡扎菲還在訪談中形容法國總統薩科齊原本是他的“好朋友”,但現在薩科齊“發了瘋”。法國官方日前承認了利比亞反對派建立的“利比亞全國委員會”,利比亞隨即宣佈暫停與法國的外交關係。

卡扎菲還說,利比亞的混亂局面“將很快結束”。他還稱,利比亞國內“並沒有示威活動”,原因是“基地”組織“並不熱衷於示威”。他說,利比亞“大部分地區已經恢復平靜,一切如常”。

利比亞官方15日通過國家電視臺發表聲明,警告外國記者不準“非法進入”利比亞,否則“一切責任自負”。有外國記者此前曾從埃及進入利比亞東部地區,採訪在那裏的利比亞反對派的活動。

聯合國安理會本月輪值主席、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李保東15日說,安理會16日將繼續就是否在利比亞設立禁飛區問題進行閉門磋商。李保東說,安理會下一步將採取何種行動,取決於安理會理事國的磋商結果。

八國集團外長會議15日同意通過聯合國安理會“繼續向利比亞施加壓力”,但未就在利比亞上空設立禁飛區達成一致。美國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14日晚和法國總統薩科齊等舉行了會談,15日離開法國,未繼續參加八國外長會議,也未就利比亞問題公開表態。

希拉裏本週初曾同利比亞反對派的一名代表舉行了秘密會晤。美國官員15日說,希拉裏仍在考慮是否向利比亞反對派提供經濟援助。美國財政部15日宣佈制裁利比亞外長庫薩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