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琴中醫藥產業園項目將深化

【本報訊】科技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唐志堅說粵澳簽署的合作框架協議將帶來新契機,兩地將深化橫琴中醫藥產業園等科技發展項目。粵澳兩地正商討新的科技項目合作,例如“共同評標、分別資助”等,推動企業和機構自主創新。

科技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唐志堅昨日表示,澳門應藉中醫藥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優勢,做好質量評定和鑑證等技術監控,發揮向外推廣中醫藥業的平臺作用。

科技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委員鄭冠偉昨日在科技基金科研項目學術報告會上的表示,學術報告會的項目研究範疇包括計算機及資訊科技和自然及環境科技。回顧基金從2004年成立至今,計算機及資訊科技和自然及環境科技項目分別批准了73個和20個,批准總金額分別為7千700多萬和2千多萬。其中澳門大學分別佔了24個和11個,金額分別為4千200多萬和1千多萬。

他表示,是次報告會首先由澳門大學錢濤教授及其團隊介紹的項目“瞬變信號的時頻表示及演算法實現”。第二個項目是劉偉豪及其團隊介紹的項目是“Multi-touch Screen平臺在澳發展研究及軟硬體的開發”,研究期限為1年。第三個項目是澳門大學王志石教授及其團隊介紹的“澳門可吸入顆粒物物理化學特徵與生物活性研究”。最後是澳門大學陸萬海教授及其團隊介紹的項目“場地地震反應譜之建立及應用於澳門地震設計規章的建議”。他希望透過這些研究項目,培養及鼓勵更多有志向的年輕人參加科研活動和投身科技產業,為澳門的產業多元化提供良好的基礎及作好準備。

今日下午同一時間將有另一學術報告會,澳門科技大學、澳門醫學科技研究協會、中國華僑大學建築土木(澳門)協會,以及康怡科技藥業有限公司將報告其研究內容,主題是中醫藥及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