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搶購食鹽潮蔓延澳 政府籲理性勿輕信謠言

【本報訊】日本核洩漏危機引發本澳居民搶購食鹽, 內地多個省搶購食鹽的情況蔓延到本澳,政府呼籲切勿輕信謠言搶購食鹽,本澳食鹽供應穩定。

內地搶購碘鹽的情況蔓延至本澳,本澳部分地方昨日出現百多人輪候買鹽,部分人帶同手推車及大袋打算大批購入。政府食品安全統籌小組呼籲市民保持理性,別輕信謠言參與搶購,強調本澳食鹽供應穩定。經濟局和消費者委員會昨日早上已即時聯合巡查,核實現時市面食鹽供應穩定。消費者委員會關注食鹽價格,促請業界及零售商不要抬價,同時呼籲市民理性判斷,別輕信謠言參與搶購。

衛生局表示,含碘的食物並不可預防或治療輻射,沒必要搶購任何含碘之食物或藥物。

有鹽油批發商稱,超過100包鹽早上全被搶購一空,早前訂下的300多包鹽應能補給供應,但他指出內地和香港的食鹽批發價加近3倍。有市民稱,坊間傳言食鹽能預防輻射,於是搶購食鹽。市民搶購食鹽是“羊群心理”,投訴商人藉機坐地起價。

衛生局局長李展潤昨日稱,進食食鹽或含有碘的食物無助抗輻射。他呼籲市民切勿胡亂服用含有碘的藥物,否則可能出現過敏,患有甲狀腺功能亢進的人士更會病情惡化,大量進食食鹽亦對身體無益。李展潤稱,全球食鹽供應量龐大,無需擔心海水受輻射污染導致食鹽短缺,即使日本核輻射污染海水,輻射亦會被海水大大稀釋。

澳門執業西醫公會理事長何獻瑞表示,食鹽只含微量的碘,並無防核輻射作用,中國是產鹽大國,屬於食鹽過剩的國家,不會因為日本不產鹽而出現緊缺。他認為食鹽被污染的講法不合理,恐慌性搶購屬多此一舉。他呼籲居民理性,不要自亂陣腳。

何獻瑞指出,碘片並非預防劑或消毒劑,必須在受輻射影響的區域的人士才能服用,居民一旦不經指導自行服用碘片,會引致甲狀腺功能亢進,或引發癌症及免疫功能受損。

經濟局屬下稽查廳已派出督察到全澳市面巡查,若發現有人囤積食鹽,會立即展開檢控程序,由督察人員筆錄現場情況,按照法律規定,向檢察院提出檢舉。消委會已開展食鹽價格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