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威機構分析:日本地震將波及全球經濟

【中新社北京3月18日電】作為全球第三大經濟體,地震致使日本經濟所面臨的挑戰會否波及全球經濟?權威機構認為,由於大部分企業的供應鏈間有著緊密聯繫,因此答案無疑是肯定的。

全球性的商業諮詢和內部審計專業機構甫瀚諮詢最新在華發佈分析報告稱,日本工業嚴重受挫將對美國、歐洲及其他地區造成連鎖反應。有專家認為,必須關注那些雖然沒有遭受地震損毀,但通過各種管道與受災地有聯繫的地區。

在金融市場方面,隨著市場繼續消化每天的局勢發展消息,全球股市受挫。大規模的災後重建將考驗日本政府的借貸能力。由於日本已有很高負債,如果投資者壓價出售某些債務,政府就更難以為重建而籌集資金。幸好日本的大部分債務均由日本投資者持有,但是,一旦這些日本投資者都傾力協助自己的國家,他們可能會減少對其他國家的融資,這可能會推高全球利率。

此外,地震還將對能源政策產生影響。目前全球均密切關注福島第一核電廠不斷爆發的危機。這場最新的核危機影響如何,將大大取決於其事態發展。

而天然氣價格是必須密切注視的事項。供應日本近30%電力的核電廠,已因工人忙於應對第一核電廠的災難而暫停生產。核能供應停頓致使天然氣期貨價格上升。同時,鑒於日本是全球第三大原油進口國,未來數周的油價走勢將令人關注。

報告稱,保險行業或許成為此次地震和海嘯的最大受害者,因為預計保險商和再保險商所需支付的保險費及所蒙受的損失將是其有史以來最為巨大的。預計受保財產損失金額將介於150億至350億美元之間,但該估計數字並未包括海嘯的全部負面影響,以及人身傷害保險或其他損失,且遠低於所預計的經濟損失總額

談及地震對在日零售業務的影響,報告認為繼上周大地震之後,以及鑒於本周及未來數周的事態發展,原本打算在日本擴張業務的零售商們或許需要重新考慮他們的計畫。

此外,日本的旅遊業向來佔據舉足輕重的地位。儘管有報導稱地震和海嘯並未對主題公園和酒店造成很大影響,但局勢情況迫使這些企業臨時關閉相關設施。臨時關閉將對其收入產生負面影響。例如,為評估損毀情況,日本狄斯奈樂園運營商Oriental Land Co., 已關閉其主題公園和酒店。該公司計畫於本月晚些時候重新開園。隨著核洩漏問題的持續發展,據報導日本民眾都傾向於選擇待在家中避免外出,旅遊業的其他 領域很可能會因此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