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措施下月推出幫助弱群應付通脹

【本報訊】政府將於下月調升維生指數及推出一系列措施,幫助市民應付通脹。

社會工作局代局長容光耀昨日在立法會上回覆吳國昌議員關於援助弱勢社群的口頭質詢時表示,政府一直關注對弱勢社群的生活,近期通脹上升,社工局去年曾發放特別援助金,協助領取援助金的家庭及三類弱勢家庭減輕生活壓力。針對有困難而又未符合領取援助金條件的低收入家庭,社工局前年推出“短期食物補助計畫”,減輕他們的生活壓力。

他說,今年通脹壓力仍大,社工局制定的扶貧措施將在4月推出。容光耀說,這些措施包括調升最低維生指數,調升三類弱勢家庭特別生活津貼的入息上限至最高為最低維生指數的1.5倍,上調津貼金額,調升短期食物補助計畫的入息上限,透過與民間團體合作擴大服務網路,檢討“社區就業輔助計畫”及“積極人生服務計畫”,增加參與“社區就業輔助計畫”的個人津貼,提高入息豁免的上限至最高為最低維生指數1.5倍以及延長豁免期至最長達18個月,鼓勵經援家庭中有能力的成員就業,改善生活,繼續向符合條件的受援家庭發放“租金津貼”。

深受社會關注的調升最低維生指數,預料行政長官稍後在立法會公布。之前的調升幅度高於通脹,容光耀透露,今次的調升亦會如是。社工局早前委託理工學院研究最低維生指數的結構及水平,年中將有初步結果。容光耀稱,這項研究的結果將作為今後調升最低維生指數的參考。

何潤生議員的口頭質詢本澳社會保障的多個問題,其他議員亦跟進提問。容光耀及社保基金管委會主席葉炳權先後回應。

關於養老金的調升,葉炳權表示,社保養老金不與最低維生指數掛鉤,但考慮到通脹及社會對調升養老金的要求,政府會審慎研究調升養老金的可行性。他指出,除了第一層社保外,政府就第二層社保草擬的非強制性中央公積金制度框架法案已接近完成,本月底經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大會通過後,可望最快於第二季內提交立法會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