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鎖濠江海空交通延誤

【新華社澳門3月21日電】受潮溼空氣影響,澳門近兩天大霧迷漫,沿海地區和海上能見度極低,早晨及晚間的霧氣猶重。受大霧影響,近兩日澳門每天有多達100多艘航船受延誤。

澳門特區港務局傳媒接待處的工作人員21日接受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今天早上的大霧使澳門本地港澳碼頭、仔客運碼頭的客船無法正常航行。為保證安全,港務局方面仍採取單向航行管制。對方說,由於客運碼頭的工作人員正處於繁忙階段,今天早上航船受延誤的數據暫時無法準確統計。

記者又將電話打到港澳碼頭調度室,電話那端清晰傳來碼頭的廣播:“各位旅客,受大霧影響,今早出發的航船,將不同程度地受延遲。”當聽清記者詢問今天有多少航船受影響時,電話那端告訴記者打另外一個電話,而記者撥了多時,一直佔線。

據港務局統計,20日上午7時40分至11時40分,澳門近海能見度最低只有0.1海裏,航船無法正常行駛。港澳碼頭及仔航道被迫兩次實施單向航行管制,當天共有150多艘航船被延遲。其中60多艘船隻延遲一個小時以上。由於是週末,遊客較多,當晚一度有數百名乘客滯留在港澳碼頭。

來自機場方面的消息稱,受大霧影響,20日有8架航班延遲,其中有2架被迫到香港機場降落,有2架航班被延誤2個小時以上。

另據澳門電視臺上午11點報道,受早上大霧天氣影響,澳門港澳碼頭部分航船延誤,但離境大堂未見人潮,碼頭的廣播在提示乘客航班延誤的信息。有居民表示,原準備前往香港旅遊,但因航船延誤決定取消行程。

大霧天氣21日晚仍未見好轉,澳門國際機場原定當天下午及晚上起飛的航班大量延誤。

澳門國際機場接受記者採訪時證實,截至當晚21時30分,機場仍有15個航班延誤,另有兩個航班取消,正常起飛的航班只佔一小部分。

另據澳門特區治安警察局提供的數據,這些航班所涉及的離境乘客人數在1500人左右。

受潮溼空氣影響,澳門近兩天大霧瀰漫,沿海地區和海上能見度極低,早晨及晚間的霧氣尤重。近兩日,澳門每天有多達100多艘航船延誤。